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药品流通行业的资本化之路

2012-03-02 09:51 来源:中国药店 作者:尚浩东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明朗,药品流通行业的整合大潮将加速蔓延,而产业走向资本化之路更是药品流通行业做大做强的应有之意和必然选择。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明朗,药品流通行业的整合大潮将加速蔓延,而产业走向资本化之路更是药品流通行业做大做强的应有之意和必然选择。

2011年5月,商务部发布我国首个药品流通行业专项规划——《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并明确指出:对于药品流通行业,未来要调整行业结构,提高行业集中度,鼓励药品流通企业通过收购、合并、托管、参股和控股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经营。

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明朗,药品流通行业的整合大潮将加速蔓延,而产业走向资本化之路更是药品流通行业做大做强的应有之意和必然选择。

为了推进药品流通行业发展、升级、扩张的顺利实施,就必然地提出产业与资本有机结合的问题。实践中,通常通过私募、并购、重组、改制和发行上市的结构化路径来实现产业与资本有机结合。

私募 药品流通企业的做大做强将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此时往往会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私募股权的形式获得大量资金,用以并购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建立庞大的连锁经营网络或者高效的自有物流体系等,以达到资源整合和迅速扩张的目的。

药品流通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有以下几个特征:

其一,相对较高的投入,企业并购重组、拓展营销网络、自建药品物流等等,往往需要花费成百上千万的资金;

其二,具有高风险,主要是由药品流通企业扩张的巨大成本花费以及市场的不确定性等因素造成的;

其三,药品流通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基于药品流通行业的自身属性以及国家的政策支持,该行业的黄金增长期将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其四,药品流通行业可以延伸到药品的上游研发、生产等领域,整合上下游的产业链,成为医药行业巨无霸。

并购、重组、改制 药品流通企业一旦确立进入资本市场的目标,将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并最终改制为股份公司,以对同一公司控制权人下与其相同、类似或者相关的业务进行重组整合,从而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优化公司治理、确认规范运作,以符合法律法规和交易所规定的上市条件,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

对于药品流通企业而言,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定位并整合核心业务,如强化药品分销和药品零售的经营网络,而将非核心业务比如药品物流业务从经营活动中剥离出来,并将其委托给第三方专业物流企业负责。

IPO 在完成重组改制或者搭建好融资架构后,经相关证券监管部门审核通过,企业可以公开募股,即IPO。同时,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在境内或境外上市。

就医药领域企业目前的上市情况而言,虽然境内上市存在审核过程漫长以及上市门槛过高等的局限性,但境内上市无需面临各种语言、监管以及法律上的差异,并可以获得相比海外更高的认知度,因此更多的医药领域企业还是选择在境内上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拟在境内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中国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将更多吸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行业成长性特别突出的企业,以及在技术、业务模式上创新性比较强、行业排名靠前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上市。根据前述的行业要求,药品流通行业已被纳入中国创业板特别关注的六大行业之中。

Tags:药品流通 药品物流 药品物流 连锁经营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