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建设良好的经营环境

2012-03-06 15:0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李懿威 点击:

核心提示:公关活动有着深远的历史,它和人类的发展史几乎一样长久,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公关活动由个人行为逐渐发展成为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集体行为。尤其在社会大变革时代,公关活动已成为使自己适应环境、并使环境适应自己的一种重要活动。

公关活动有着深远的历史,它和人类的发展史几乎一样长久,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公关活动由个人行为逐渐发展成为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集体行为。尤其在社会大变革时代,公关活动已成为使自己适应环境、并使环境适应自己的一种重要活动。所以说,作为企业的经营者都必须具备较强的公关能力。而作为我们专业营销公司的各级人员,应不断地加强这方面能力的锻炼与培养。因为我们时刻都要溶入到市场环境中去,使自己的行为适应市场,而且要赢得周围环境的支持与配合。 概言之,公关即是内求团结、外适竞争、立足赢利、谋求发展的组织行为。

 企业外部公共关系活动 1、努力获得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的理解与支持 作为专业营销公司,其所有操作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面对非正规的市场,不成熟的消费者及政府各种管理机构的正规化管理,可能会使我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一些突发的有碍于工作正常进行的事件。为使我们的市场操作手段得以充分发挥,我们应建立起一种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这些机构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以预防事件的频繁发生。如何做到这一点,我们制定了一些基本原则:

A 在我们进入市场的初期要主动去拜访这些政府管理机构的人。因为我们要做长期市场,      

首先要真心实意地与其交朋友,建立起感情联系,不要有事才去,事儿完了就人走茶凉,这就要求我们经常到他们单位和家里走动,和他们交流思想和感情,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以我们的真诚打动他们,和他们成为真正的朋友。这些朋友在关键的时候会保护你,为你出谋划策,不计代价。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真诚两字,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和理解对方,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不要以为通过请客送礼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为其建立公关档案,了解其性格爱好、社会背景、家庭情况,并要找到其弱点作为公关突破口。

B要不断地向其宣扬我们的理念、宗旨和我们要成就的事业,争取他们的同情、理解和支持。每一个有思想和正义感的干部都会理解我们的事业,体谅我们的苦衷,从而支持我们的工作。

C有突发事件时,我们要尽力依靠我们自己,要尽快地了解他们的目的、动机,争取主动出击的策略,主动大胆地去找当事人谈话,了解情况,并且要马上做一些必要的工作,让他尽快的改变观念,积极地配合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问题解决。

D发现有可能发生意外的苗头,要及早地做工作,消除隐患,把工作做在前面。

E、有意外情况发生时,要立即向上一级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及问题解决方法。

 2、要与当地的宣传媒体搞好关系: 我们从事的工作就是通过宣传将我们经销的商品卖给消费者,而宣传是离不开宣传媒介的。与其搞好关系,可使我们在宣传时间段位、价格等方面得到优先照顾,同时利用媒介在当地的影响,有助于其他问题的解决。 如何做到这些呢?首先我们要展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追求事业的精神,体现一种新型公司的高素质员工的气魄。通过我们的宣传让他们了解我们所做的事业是什么,佩服我们的人员与能力,从而赢得他们的好感和支持,使他们自觉自愿地为我们出谋划策,解决问题。而这个关系处理不好,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麻烦。如我们同信阳日报社没搞好关系,信阳日报转载了一篇很不利我们工作开展的文章,结果在整个信阳地区给我们造成巨大的损失。

3、各类公益活动的组织与策划 任何企业都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它要不断地与消费者、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也已越来越多地包含着人本主义的东西,伴随着激烈的竞争,企业必须要走出自我发展的圈子,要获得社会的支持,让公众了解企业。而各种公益活动,诸如支持希望工程、大规模性的义诊,社会公德的宣传与倡导,扶贫济困等活动,都已成为企业向大众宣传自己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为产品的宣传积累大量的素材。

4、与消费者的沟通 任何一种产品的竞争都非常激烈,那么在产品质量、性能等方面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如何使消费者接受你的产品?那你就必须要与消费者沟通,了解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他们想要什么?由此制定营销计划,确定宣传方向、合理的售后服务计划,从消费者的心理上寻找突破口。

而我们的柜台销售工作不仅是广告宣传的延伸,同时也是与消费者沟通的窗口,也锻炼我们即时谈判能力,同样也使公关能力得以锻炼,我们还应不时走出柜台,走到消费者中去,听取他们对产品和销售的意见,掌握第一手的市场资料,以便准确把握市场动向,为宣传工作做准备。

5、竞争对手的沟通 随着规模化生产的扩大和竞争的加剧,任何一个企业和产品要独霸市场的可能性和市场基础已不再存在,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众多的竞争对手,竞争手段千变万化,有的甚至是卑劣的伎俩。我们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呢?一方面我们要运用自己的关系网保护自己,另一方面要积极地与竞争对手去沟通思想,阐明我们的观点,以高素质、高风度和宽广的胸怀,使他们敬畏,同时与他们交朋友,加深私人感情,经常交流市场经验和信息,告诉他们中国市场信息巨大,不是一小块蛋糕,你多吃一块我就少吃一块。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开拓和保护这块市场,把蛋糕做大,我们每个人才能分得更多。而且保健品市场一荣俱荣,搞坏了对谁都不好,改变他们对待我们的态度。 不同的市场时期,公关活动的目的和作用也不一样。  

市场启动初期,公关活动的主要目的是缩短市场开发时间,尽快进入成长期。  

市场成长期,公关活动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产品销售,对市场发展推波助澜。   市场成熟期和衰退期,公关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成功的公关活动应遵循十大原则:

一、符合时代精神。  

公关活动的主题应与社会大环境相适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符合时代精神,与时俱进,符合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  

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公关活动的内容应当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公关活动寸步难行。即使得到实施,也可能事与愿违,结果适得其反。  

三、遵守社会公德。  

公关活动的内容应符合社会公德,违背社会公德的公关活动势必会引起人们的非议,遭社会舆论的谴责,对企业形象和产品造成负面影响。  

四、有利社会文明。  

精神文明建设是各级政府都极为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只要有利于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各级政府都会积极支持。公关活动如果能得到政府支持,活动的效果常常是事半功倍。  

五、具新闻炒作性。  

公关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扩大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知名度,媒体的参与不可或缺。这就要求公关活动在策划时必须有所创新,公关活动的主题和内容要有新意。创意新颖、内容独特的公关活动才具有新闻炒作性,才有新闻报道的价值。  

六、具可操作性。  

公关活动不能脱离社会现实。策划时一定要考虑国情、民情和民风,充分考虑操作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困难,制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与政府部门或权威部门合作可以大大降低操作难度,提高活动成功率。  

七、具可延续性。  

市场开发和维护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程,不可能一蹶而就。一次公关活动即使是很成功的、轰动性的,其影响也是有限的,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因此公关活动在策划时一定要注意连续性。在主题统一的前提下,几个甚至十几个公关活动连绵不断,环环相扣,承前启后,对市场形成一波接一波的冲击。  

八、紧扣产品内涵。  

公关活动应与产品宣传相结合。公关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应与产品内涵、特点密切相关。公关活动的参与对象也应与产品的目标人群基本相符。  

九、提升企业形象。  

提升企业形象是举办公关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正面的、积极的、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精神、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有利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公关活动可以迅速提升企业形象。有损企业形象的公关活动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十、促进产品销售。

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销售产品、获取利润。公关活动的目的同样如此。如果公关活动对企业形象没有正面的提升,对产品销售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即使社会影响巨大也不能算是成功的公关活动。

Tags:公关活动 经营环境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