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救心药”何以成了“闹心药”

2012-03-08 09:22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武洁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救心药‘西地兰’闹药荒,这个春节都过得胆战心惊。如果真有急性心衰的病人送来,后果很难想象。”广州中山一院药学部主任陈孝如是说。有报纸记者调查发现,西地兰目前在广深两地存量均已告急。

 “救心药‘西地兰’闹药荒,这个春节都过得胆战心惊。如果真有急性心衰的病人送来,后果很难想象。”广州中山一院药学部主任陈孝如是说。有报纸记者调查发现,西地兰目前在广深两地存量均已告急。

救心药告急这事儿的确闹心,毕竟心病发作,一分一秒都关乎生命。这个时候,假如心药却还没着落,救心药告急的后果,极有可能是生命不保。

乍一看来,救心药告急,的确缘于医药公司设卡:买一盒西地兰,必须同时购进两盒单硝酸异山梨酯片。搭售也就罢了,最关键的是搭售的药居然还无法通过网上平台采购。对于医疗机构而言,医药公司的搭售政策的确是一道迈不过去的槛,上述障碍不除,“救心药”成“闹心药”,自然也就在所难免。

诚然,医药公司对于医院采购“救心药”设卡,甚至搞出搭售无法采购药物的下策,似乎是上述问题的始作俑者。不过,医药既然也是个市场,医药公司其实没有送上门的生意却不做的道理。从这个角度来看,单方面指斥医药公司“坐地起价,趁火打劫”,其实也是有违市场逻辑的。

事实上,即便医药公司真的是“坐地起价,趁火打劫”,某种程度上也与当下医药领域的制度设计不无关系,既然按照国家卫生部的相关规定,医院无法从药厂进货,而只能从具备资质的医药公司拿货,这无疑给了医药公司以医院药品专供的地位,而医药公司的底气某种程度上正源于此。

另一方面,作为一种便宜且药效好的救心药,却仅有一家药厂生产,而且自从被列入国家基本医保药物目录,却由于出厂价太低,药品生产厂家反而不再有动力去生产这种低廉有效的药品,这无疑是个相当吊诡的场景。的确,便宜且药效好,当然再好不过,但药品毕竟是个市场,也必须遵从市场的规律,药效好是不是应该在价格上有所体现,恐怕应该是个常识。尤其是当医保屡屡成为一些特效药的杀手,进了医保名单,反而让这些疗效不错的药品日渐式微,走向颓势。在指责药厂逐利的同时,恐怕也应反思医保对这些特效药的定价机制。假如医保定价的确便宜了,但药品的生产和供应却被压制,这样的便宜显然违背了市场,自然也就难以真正让民众受惠。这或许也是“救心药”成“闹心药”所应有的反思。

Tags:医院采购 医药公司 医药领域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