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开闸”超市蓉城连锁巨头争“药”吃

2012-03-09 09:09 来源:成都商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红旗、互惠和舞东风等连锁超市获悉,它们正在准备向相关部门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获准之后,将分别在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或地铁店中开始卖药。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红旗、互惠和舞东风等连锁超市获悉,它们正在准备向相关部门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获准之后,将分别在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或地铁店中开始卖药。

哪些药今后能在24小时便利店中买到?申请卖药的连锁超市需要具备哪些资格?它们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前日,针对连锁超市开办乙类非处方药品专柜的监管和审批问题,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对商业超市内乙类非处方药品零售专柜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至少要有200家门店

据了解,在去年10月,WOWO连锁超市就开始试点出售部分乙类非处方药品。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基于WOWO试点的总结以及充分的调研讨论,出台了《通知》,从即日起执行。

“出发点是为了方便市民夜间买药。”昨日,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在超市中卖的药将是“乙类非处方药”。非处方药(OTC)是方便消费者自我保健,用于快速、有效地缓解轻微病症的药品,不需要请医生来开处方;乙类非处方药的安全性相对更高。

“刷医保卡目前还是不可行的。”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据悉,《通知》中对申办售药的连锁超市规模、药品来源及配送要求、药品专柜的经营方式、药品存储条件、售药人员的资质以及准售的乙类非处方药品种都做出了规定。

在准入门槛方面,要求商业连锁超市规模达到门店200家以上,且能保证有24小时经营能力的门店达20家以上。

对于药品的采购、配送、存储和陈列等,《通知》中都有明确规定。

针对药品的管理和销售人员,《通知》中规定,设立OTC零售专柜的连锁超市总部应配备全职的药师以上技术职称的质量管理人员,而超市各门店销售人员必须通过药品专业知识培训、考核合格。

在市药监局近日公布的《成都市商业超市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品种目录(2012年版)》中,成都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有止咳镇痛、胃肠道用药、清热消炎、感冒用药、外用和妇科用药等10类药物被纳入范围,共计100种。

万元月薪“挖”药剂师

就在药监局制定出台上述《通知》的同时,成都本土的各大连锁超市纷纷闻风而动,准备抢滩药品销售市场。

“昨天刚和相关部门接洽过。”成都舞东风超市总经理王明露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我们也准备申请开专柜卖非处方药。”王明露表示,舞东风目前计划申请相关证书,先在5家地铁便利店开设售卖OTC的专柜。 

“手续已经准备好,正在对人员进行培训。”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红旗连锁也正在积极筹备申请卖药,其计划是,在目前的50家红旗24小时便利店中开设OTC专柜。

本土另一家连锁超市互惠也不甘落后。该公司总经理何婕昨日向记者表示,互惠从去年就开始与相关部门接洽,目前正在准备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预计很快,大约100种OTC药品就可以登陆互惠超市的200家门店。”

“药品供应商方面,目前基本确定的有德仁堂。”何婕向记者透露。据悉,德仁堂目前也是WOWO超市的药品供应商。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人手配备方面,由于药监局要求卖药的超市有专业药师坐镇总部,上述连锁企业纷纷开始向医药公司“挖角”。何婕就透露,互惠正准备从医药公司高薪聘请药师,月薪在1万元左右。 

已经试点四个月的WOWO超市目前卖药的状况如何?

在磨子桥附近的一家WOWO便利店,药品种类只有30多种。在红瓦寺附近的一家WOWO便利店,记者看到货架上摆着的药品约有80多种。 

营业员告诉记者,来买药的顾客,主要是冲着急用药来的,这对于夜间找不到营业药店的顾客有一定的帮助。“社会价值大于经济价值。”昨日,WOWO连锁超市副董事长汤耀华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可以为老百姓带来便利。”

Tags:药品经营 药品管理 OTC零售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