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斩断“大处方”背后的利益推手

2012-03-15 10:38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朱凌志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前不久,笔者带孩子到一家三甲医院去看皮肤病,因为担心影响孩子上学,就直接挂了专家号。在排队等候过程中,有患者拿着大包的药品不停地进出诊室,不知何故。

 前不久,笔者带孩子到一家三甲医院去看皮肤病,因为担心影响孩子上学,就直接挂了专家号。在排队等候过程中,有患者拿着大包的药品不停地进出诊室,不知何故。轮到笔者带小孩就诊,只见标牌上印有多项显赫头衔的专家一边听笔者的述说,一边简单地看了一下孩子的双手症状后,即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并当即通过院内联网电脑进行了组方选药,提出在交钱取药后再拿回来由其指导如何使用。在划价窗口,被告知医生所选药物有8种,全部药价超过150元,至此笔者更加纳闷,托辞带孩子离开了,并重新找了家并不知名的医院,经门诊医生诊断仅为常见性冻疮。

孩子没有患上麻烦的皮肤病,固然让笔者放心了,但发生在这家三甲医院的情境不能不让人多作追问,为什么在规模医院,患者看不到医生处方,是院方基于控制运行成本、实行电子管理的需要还是另有其他考虑?为什么知名专家在弄不明常见病症的情况下,却依然顶着权威开“大处方”,那患者的用药安全与“看病贵”问题如何落实与保障?其实,无论从近些年国家对公共医疗卫生的投入支持力度,还是广大患者对规模公立医院的医疗救治期盼,都不应该让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再次成为新的话题。

说实在的,医生开“大处方”,利益驱使是根本,这中间既有医生的愿望也有院方的默许,是医疗机构存在已久的不规范、不道德执业行为。但只要这种“顽疾”不除,药品回扣之风盛行,患者的医药费用就会居高不下,广大群众怕看病,看不起病的沉重包袱就卸不下。

而要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必须斩断医生“大处方”背后的利益推手。就此,笔者认为,还应该更多地从加强医生职业道德建设与制度机制建构入手,从根本上规范医生的执业服务行为。

一要建立完善医德医风教育制度。通过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教育活动,使每一位医护人员,尤其是处方医生认识到“实践治病救人,关乎事业发展”的共同使命,并自觉做到在临床服务中、在开方选药时能真正以病人为中心,对每一个病人负责,切实遵循依病情需要、对症下药的用药原则,若病情不需要坚决不多开药,努力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技术服务水平赢得患者认可,树立医院良好形象。二要建立健全激励促进机制。要从有利于提高医护人员积极性、主动性的要求出发,既通过改革个人收入分配机制,实行个人工资、津贴定岗定薪,按劳取酬,向突出贡献者、业务骨干重点倾斜,又通过强化技术服务,提升诊疗服务价值,来全面提高医生的收入待遇,遏制医生开“大处方”、“高价药”的利益冲动。同时要将医生使用基本药物及合理规范用药情况进行跟踪考评,并与职称评定、职务聘任晋升等挂钩,如定期对门诊处方书写的规范性、处方用药及配方的合理性、用药时间、用药适应症及处方费用等进行考核和点评,对滥开“大处方”的医生给予严肃批评并实施经济处罚,这样从制度层面为营造与提升良好的医德医风发挥保证作用。三要切实发挥处方用药规范的制约作用。卫生部已发布《中国国家处方集(化学药品与生物制品卷)》,它是全国统一的权威性处方集,不仅为常见疾病的临床用药提供了参考依据,指导医生正确合理用药,让群众能有更多的机会使用基本常用药物提供了保证,更能有效避免少数医生为提高收入而多开药、开贵药。

Tags:医院 化学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