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让文化成为企业的“中枢神经”

2012-03-17 10:53 我要评论 (0) 点击:

企业文化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软实力。很多人谈企业文化,觉得企业的几条标语、规章制度、外在展示的观念等就是企业文化。事实上,贯穿企业文化全部肢体、全部结构的核心主干应是企业的思维方法。确切地说,决定企业生存、发展及其生命力的,不是企业外在展示的某一观念,而是企业的思维方法,这是企业的智商和灵魂。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企业的软实力集中体现在企业的文化上,其几乎可以被视为企业的中枢神经。相对于硬实力,基于文化优势的软实力是企业最根本、最难替代和模仿,且最持久和核心的竞争力。当然,不是任何文化都等于软实力,真正能变为“力”的文化必须是深入骨髓、与时俱进且永远先进的。

 挖掘真正的文化软实力企业文化是剖析企业的一把锋利的刀。这把刀要砍三下,第一刀砍向企业文化的表层,是有文化还是没文化;第二刀砍向企业文化的中层,是真文化还是假文化;第三刀砍向企业文化的核心层,是活文化还是死文化。而真正可以成为软实力的企业文化,必然是可以经受住这“三刀”考验的。基于此,企业生存管理专家邓正红将企业文化分为四种类型,以此来帮助企业寻找到真正有生存力的文化软实力。

第一种类型:做假型。

四流企业做假,主要表现为伪先进企业文化。现如今,很多企业都会将“诚信”作为长期吹捧的核心文化,但其行为却表现出种种不诚信,这显然是伪先进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如果还不悬崖勒马,便会断送自己的软实力,也注定是短命的;

第二种类型:做秀型。

三流企业做秀,主要表现为在先进企业文化上做样子。有的企业确定了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却不会找词汇,就到处寻章摘句,捡最漂亮、最时髦、最能煽动人心的话往自己企业脸上贴,一夜间,就能将企业文化的种种要素完全补上来,这种文化完全是为了吸引公众眼球,带有明显的功利广告行为,根本谈不上软实力;

第三种类型:做事型。

二流企业做事,主要表现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企业作风。这类企业对软实力已经觉醒,但在培育企业软实力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如果把握时机,运用核心理念指导资源整合,企业软实力就会不断提升;第四种类型:做人型。一流企业做人,主要表现为始终如一的精神追求和高瞻远瞩的核心生存境界。这种企业的文化已经成为其核心生存力,并贯穿企业生命全过程,也即真正意义上的软实力。

建设药企文化软实力那么对医药企业来说,如何建设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呢?首先,最高领导人驱动,给企业文化以魂魄。企业家要经常思考、学习、自我修炼,提升自己的境界,并敢于扬弃旧文化,发展新文化。一般情况下,医药企业的企业文化有几大关键词:创新、诚信、良心、务实;第二,评估企业所处阶段,建设适应企业发展的文化,给企业文化以血肉。这就需要企业建立一个跨部门的文化建设团队,建设规章制度、组织机构、行为模式、视觉识别等,以完成公司文化理念的传达和活动的组织等工作,使价值理念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中去;第三,要在内外两个方向鼓动宣传企业文化。

当企业文化真正上升到软实力后,还必须与企业经营绩效挂起钩来。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在面对原辅料价格上涨、制药成本压力骤增、新版GMP认证迫使企业增加技术改造投入和运营成本等的医药经济环境变革下,将“文化”注入到企业的营销管理当中,无疑是其站稳脚跟,并寻求过渡与成功转型的一剂“良方”。具体来说,以文化软实力来推动企业营销必须注意以下两方面:一方面,要将文化融入到企业运营的最基本层面,文化软实力只有注入到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之中,才能成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另一方面,文化要实现营销价值必须加强对外传播,但其传播不能过分依赖于商业广告,而应开辟多种渠道,诸如积极开展各种公关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向外界散发企业内刊、加强文字报道等软广告宣传,这样的文化才更易于被消费者所接受,并能更便捷、准确地传播到消费者心中。

Tags:中枢神经 成为 文化 企业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