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肺结核耐多药成威胁——规范服药,以防无药可治

2012-03-23 09:37 我要评论 (0) 点击:

除了被学生人群忽视的威胁,一个新的威胁更让专家们担心焦虑:肺结核的耐多药性。换句话说,就是很多种药物对病人都不管用了。

如果不能改变这一情况,人类可能重回“十痨九死”的恐怖年代,这绝不是危言耸听。面对这样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大声疾呼:“如果不能应对耐多药结核,则它们将会取代当前占世界95%的药物敏感性结核杆菌,将把我们带回到没有抗生素的岁月。”

3月21日,杭州市红会医院,脸色苍白、面容消瘦的上虞病人老顾,每一次说话和呼吸都显得极为艰难。一到医院,医生首先使用肺结核的一线药品对他进行治疗,不见效果,后转入更加昂贵的二线药物治疗,仍然不见起效。病人肺中产生空洞,开始反复咯血,情况日趋糟糕。杭州市红会医院胸外科主任徐旭东明白,这次自己碰到的是一个非常难缠的耐多药的病人。“对于这样的病人,只能进行肺部切除手术,即使手术成功了,患者仍然需要12至24个月的化疗。”

老顾还不算是运气最糟糕的。“在浙江,每年都有肺结核病人因为无药可治而死去。”王晓萌说,全省每年新增2000多个耐多药结核病人,如不尽快加以有效控制,未来数年内我省将可能出现以耐药菌为主的流行态势,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一般来说,结核病患者刚发病时,要用4种以上的药物联合治疗,一般疗程6至8个月,如能坚持规范化治疗,治愈率将接近90%。但如果治疗不规范,在治病期间随意停药甚至不吃,就会产生耐药性,使得普通的结核病转变成耐多药结核,在更加恶劣的情形下,耐多药结核进一步转变为广泛耐多药结核。

“它首先带来的,就是对病人身心的摧残和昂贵的医药费。”王晓萌说,相对于半年即能治愈、费用为几百元的普通肺结核病,耐药结核的治疗时间为2年甚至更长,费用为普通结核病人的50至200倍。同时,由于目前绝大部分一线、二线抗结核药物在使用过程中都会产生耐药,广泛耐药结核几乎成为不治之症。

“防治耐多药结核病,遏制耐多药结核病的蔓延态势,已经成为我国结核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作,也是我省当前结核病防治的重中之重。”王晓萌说。

Tags:服药 以防 规范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