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市场营销与鸟笼逻辑

2012-03-23 11:1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晁前飞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营销模式的创新或将解放媒体广告对于企业的束缚。营销模式的创新首先需要OTC企业抛弃惯性思维,从市场营销的本质开始思考,到底谁才是我的客户?客户有哪些需求?我怎样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市场营销的本质就是为客户带来价值。市场营销其实只需要做一件事:对客户有价值的事。

挂一个漂亮的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过不了几天,主人一定会做出下面两个选择之一:把鸟笼扔掉,或者买一只鸟回来放在鸟笼里。这就是鸟笼逻辑。过程很简单,设想你是这房间的主人,只要有人走进房间,看到鸟笼,就会忍不住问你:“鸟呢?是不是死了?”当你回答:“我从来都没有养过鸟。”人们会问:“那么,你要一个鸟笼干什么?”最后你不得不在两个选择中选其一,因为这比无休止的解释要容易得多。这就是著名的鸟笼逻辑。

鸟笼逻辑的原因很简单:人们面对一个事物时,大部分时候是采取惯性思维,依据自己的行为习惯来对事物进行简单判断。

当OTC企业谈到营销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品牌营销,想到品牌营销就想到媒体广告,想到媒体广告就想到央视广告。营销人员也习惯了广告支持,一旦市场出现竞争者,销售人员就开始抱怨,我们的广告力度不够,你看某某企业的广告投放是我们的N倍,所以,我们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客户也在不断催促我们要增加广告投放量。这些现象其实就是惯性思维在作怪。

品牌的建立一定需要海量的广告投放吗?市场的维护一定需要广告支持吗?当年的秦池酒、当年的爱多VCD、当年的三株口服液的结局如何?品牌的塑造并非是广告投放多多益善,品牌的塑造需要更多的营销策略配合。所以不能一提营销,就谈广告。面对一个全新的市场,面对市场竞争者,OTC企业首先应该想到营销创新,而不是广告投放。即便有广告投放,也未必能打开市场,也未必能守住一个市场。营销的创新需要OTC企业改变惯性思维模式。

营销模式的创新或将解放媒体广告对于企业的束缚。营销模式的创新首先需要OTC企业抛弃惯性思维,从市场营销的本质开始思考,到底谁才是我的客户?客户有哪些需求?我怎样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市场营销的本质就是为客户带来价值。市场营销其实只需要做一件事:对客户有价值的事。

案例:

某脚气膏准备开拓M市场,安排地区经理小陈去M市,小陈知道公司对自己的支持有限,但市场总是要开拓,经过一番考察之后,小陈与团队决定从单体药店着手打开局面。小陈向公司申请了一部投影仪,投影仪到位后,小陈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下载了几十部大片,准备为城郊结合部的药店放电影,因为小陈经过调查发现,脚气膏使用频率最高的是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城郊结合部居住,而这些务工人员大部分没有电脑,即便有电脑,也没有宽带。因电影片价较高,看电影对于外来务工人员也是一个奢侈的事情。所以,小陈决定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放电影,在影片中间插播企业的脚气膏广告。

小陈就这样带着市场开拓计划书,和团队一起开始了艰辛的市场开拓之路。业务开展的很顺利,药店一听小陈的计划,都愿意和小陈合作,并非因为小陈的产品好,而是小陈的业务合作方案能为药店带来人气。每到夜晚,药店门口就挂起了白色的布幕,吸引了大量人气,药店的生意也好了很多。药店都愿意和小陈合作,销售小陈的产品。就这样,不到半年,广西的样板市场已经形成。于是,小陈开始招兵买马,向总公司申请了更多的投影仪,准备开拓其它城市。

以上案例中,OTC企业并没有投放广告,也没有采用其它任何价格手段,只是做了市场营销最本质的事情——对客户有价值的事。

如果小陈也是惯性思维,要求公司加大支持,并且在市场投放广告,相信不会有这样的局面。不等不靠,凭借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用最本真的市场营销打开市场。摸索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营销模式。

如果一个企业总是惯性思维,即便有市场优势、品牌优势,也难免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败退。失败的案例不胜枚举,曾经多少企业意气风发,若干年之后,市场中已经看不见身影,只留下一地鸡毛。究其失败的真正原因,用“惯性思维”这四个字就可概括。总认为以前用这种方式可以成功,现在用这种方式也一样可以,甚至以后也可以。就好像是腹泻一样,以前吃诺氟沙星管用,想当然这次的腹泻吃同样的药业也应该管用,殊不知腹泻的成因不同,对症的药品也要有所不同。如果坚持吃同样的药,不仅腹泻病症不会好,还有可能会加重病情。惯性思维不仅能害死人,更能让一个企业倒闭、消失。

不仅企业领导者要远离惯性思维,企业所有人都要远离惯性思维,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向前发展、壮大。

Tags:OTC企业 品牌营销 市场营销 单体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