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医药股分红大戏开锣 券商谨慎估值

2012-03-26 14:48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中,舒泰神、华海药业、昆明制药等均选择了送转加分红的方式。随着年报发布高潮的陆续到来,分红大戏正式拉开大幕,“分红”题材也开始进入炒作者的视野。

  回顾前期公布业绩预告的医药公司,有7成为业绩预增企业,其中预增超过30%以上的企业也为数不少,“分红”是否会大面积到来值得期待。  

  分红逐年高

  去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的整体表现都较为疲软,行业成长速度的放缓带来业绩与估值的双杀,政策的不确定性、紧缩环境下行业内部的分化,让医药板块逐渐由进攻性向防御性回归。但从目前已发布的业绩预警来看,基本面并没有恶化。

  尽管医药行业的业绩分化已很明显,但7成预增的业绩已开始吸引不少投资者的眼球。截至2月23日,在医药行业披露年报的为数不多的公司中,选择分红方式的频率却极高。

  从目前华海药业、昆明制药、舒泰神、汤臣倍健等公布的利润分配预案来看,都颇为令人心动。其中,华海药业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含税);昆明制药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则为每10股派2元(含税),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舒泰神推出的利润分方案更是羡艳,每10股派发现金5元人民币(含税),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汤臣倍健也公布了10转10派10的利润分配方案。

  事实上,华海药业近三年均有派利分红。其中,2008年是10股派送现金红利2元(含税),2009年和2010年均是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含税);昆明制药2010年也实现了10股派送现金红利1.5元(含税)分红。

  恒泰证券报告统计分析显示,实现分红的公司占医药公司总数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医药行业过去5年呈现出了高景气度的局面。分红公司的占比从2006年的53.61%上升到2010年的74.65%。而从持续分红的角度来看,2006年开始,连续分红3年以上的企业有35家,其中近5年分红概率在100%、80%和60%以上的分别有21家、11家和3家。

  分析过往几年的分红情况,恒泰证券认为,高分红的公司一般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公司必须要有出色的业绩作为基础,可以寻找已经出过2011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或者2011年1~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的公司;二是要有较好的现金流,近年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持续为负数的公司基本排除在外;三是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四是公司历年来的分红习惯,部分新上市公司也会排除在外,因为缺少分红历史,并且要求2011年中期没有过分红;最后还要排除资产负债率过高的公司。  

  稳健型受捧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医药行业分红的上市公司达到了106家。上市公司长期稳定的分红一向是对价值投资的重要参照,年报行情到来之前,高分红预期有望刺激股价。

  但是,由于基金调仓仍未结束,加之医药行业政策方向仍不明朗,行业增速可能较去年有所下滑,不少券商对医药行业的投资仍以稳健性为主。从2011年的业绩预告来看,特色原料药和一些自主定价能力较强的中药独家品种企业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受到众多券商的追捧,其中华海药业更是获得了7家券商的高人气推荐。

  华海药业201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2,761.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68%;实现利润总额27,315.5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90.5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1.77%。

  在总体净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华海药业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于其特色原料药和制剂业务的销售新高。去年,通过对公司研发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提高了研发管理能力,完成了国内制剂申报6项,获得美国DMF文号5项、新申请ANDA 4项,获得欧洲CEP 5项、MA 2项,新申报CEP 5项。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