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上市为利德曼“加油”

2012-03-26 14:48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作为国内体外生化诊断试剂的生产厂商之一,北京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德曼)于2月16日正式亮相创业板。利德曼本次上市共发行3072万股,发行价为13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7.14倍。其上市首日大涨27%,收报16.51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细分行业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上市融资将增强利德曼在体外生化诊断试剂领域的竞争力,进一步夯实其行业地位。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利德曼存在业务单一的风险,体外生化诊断试剂的销售占到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并且行业竞争激烈,因而即便今后募投项目顺利达产,但能否保持较高的产销率仍然是一个艰巨的考验。

    诊断试剂受青睐

    利德曼上市首日大涨27%,除了再次彰显市场“打新”热情不减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投资者对于利德曼发展前景的信心。利德曼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包括体外诊断试剂和生物化学原料等,生化诊断试剂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前三。

    利德曼拥有肝功类、肾功类、血脂与脂蛋白类、血糖类、心肌酶类等主要生化诊断试剂种类,具体产品包括“肌酸激酶MB同工酶测定试剂盒”、“腺苷脱氨酶测定试剂盒”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测定试剂盒”等。生物化学原料的主要品种包括诊断酶、抗原、抗体、缓冲剂、酶底物、培养基等,除用于生产体外诊断试剂外,还可以应用于制药、化工和食品加工等领域。

    据了解,利德曼最近几年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大力度,开发出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试剂、全自动化学发光仪、生化分析仪等诊断新产品,目前已取得10项化学发光试剂产品注册证书,另有16项化学发光试剂产品正在进行注册审批,预计2012年将部分投产。

    此次成功上市融资,无疑将为利德曼的发展再添动力。根据规划,利德曼本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扩大体外诊断试剂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和参考实验室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5亿元。募投项目将新增9.88万升生化诊断试剂产能,解决公司近年来产能不足的问题。同时,将新建化学发光诊断试剂生产线,设计产能为1800升,以推动公司生化诊断试剂和化学发光诊断试剂共同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体外诊断试剂行业是国内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之一,国务院、发改委等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促进该产业的发展,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6%左右,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8亿元,是2010年的2倍。在细分市场形势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利德曼有望借助上市融资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业务单一存风险

    但利德曼业务单一的潜在风险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担忧。从公开数据看,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利德曼的体外生化诊断试剂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1%、96.82%、94.68%和92.08%,显示其业务集中于体外生化诊断试剂,利德曼本次IPO的主要募投项目也集中在扩大体外诊断试剂生产项目上。

    从公司的产销情况来看,公司2008年的产销率达到100.90%,但此后两年随着公司产能扩大,产品的市场消化能力有下滑趋势,产销率下降至97%~98%。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