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老百姓大药房冲刺IPO 药房剥离成行业利好

2012-03-26 14:48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3月2日,证监会IPO新增审核企业中,老百姓大药房位列其中。如果成功上市,老百姓大药房将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家连锁零售药店,填补行业空白。

    而目前商务部正在全国牵头调研基层医疗机构剥离门诊药房,如果顺利实施,无疑也将给老百姓药房等行业连锁龙头带来市场扩容机会。

    募资并购

    老百姓大药房创立于2001年,是一家由单体民营药店发展起来的中外合资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全国首开平价大药房模式。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湖南、陕西、浙江、上海、北京、江苏等共十五个省级市场,拥有门店600多家,总资产近10亿元,净资产近5亿元,年销售额近36.6亿元。

    2007年11月,欧洲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瑞典殷拓集团签下8200万美金的投资协议,入股老百姓大药房。

    手握8200万美金,老百姓大药房加速了在业内并购扩张及新开门店的速度。继2011年5月正式接管常州市最大药品零售企业万仁大药房后,老百姓再度与安徽省龙头连锁药店百姓缘大药房商议收购事项。

    中国药店销售额排行榜显示,2010-2011年度,安徽百姓缘大药房排第15位,2010年销售额为11.7亿元;老百姓大药房排第四,2010年销售额31.5亿元。若两家合并,则销售额逾43亿元,超过目前排第一的海王星辰,后者2010年销售额为34亿元。

    目前,国内药店连锁企业仅海王星辰于2007年11月9日登陆纽交所。此外,益丰大药房及开心人等多家连锁药企业也在积极筹备上市,国内药品零售企业涌动的上市潮正渐行渐近。如果本次老百姓大药房如期上市,也将填补我国A股市场连锁药品零售企业上市的空白。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表示,公司今后三年仍以并购为主,并购资金一部分自有,不过大部分靠融资。计划3年内,旗下将有1家年销售额10亿元的省级门店,5家年销售额5亿元的门店。

    行业机遇

    南方医药商业经济研究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10月份,国内近半零售药店销售的增长,主要依靠新开门店来带动,部分门店甚至出现负增长。在度过了近5年的黄金发展期后,零售连锁药店开始进入发展瓶颈。房租、人力等经营成本的提升导致毛利率明显下降,一些议价能力稍弱的中小型零售药店,已经初显大面积亏损迹象。

    谢子龙也表示,连锁药店行业近年的生存较为艰难。新医改下各省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对连锁药店来说也是个打击,“基药无利润可赚,而我们还面临税收增加、人员工资增加等各种资金压力,因此整个药店行业在今年生存都较为艰难。”

    谢子龙曾多次在议案中呼吁,城市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首先应实施医药分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设药房,医生开具处方后由附近社会零售药店调配销售,并由医疗保险机构按规定报销,这样可使资源合理配置,节省财政投入。

    有接近商务部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商务部有意从城市社区医院着手试点,取消其门诊药房职能,已经完成在全国的摸底调研,包括老百姓大药房在内的全国数家大型医药商业企业的负责人都参与了商务部组织的相关座谈。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