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新品推广如何HOLD得住

2012-03-28 10:36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OTC新品的研发对于制药企业而言尤为重要,但是新品研发出来以后,如何使其快速融入市场并迅速被消费者接受,又成为制药企业需要思考的话题。本期,记者邀请了三位业内专家就新品推广话题进行探讨。

 任何企业在新品推出时都有一个利润点的可浮动空间,在浮动空间内,制药企业可与药店进行价格谈判,但是当连锁药店价格低于制药企业最低价,上游企业则可通过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加强与连锁药店的合作。 ——陈刚

  OTC新品动销是OTC推广的重中之重,要牢牢抓住店员这一环节。针对店员的推广活动一定要坚持多元化、新颖化和整合化的思路,打好组合拳。——王庆刚 

 OTC新品零售终端的市场推广,主要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连锁先行,第二种是走大流通渠道,第三种是自建地面终端队伍进行产品推广。三种方法各有利弊,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宁正华 

  主持人:本报记者 刘丹

本期嘉宾: 

陈 刚 李时珍医药集团营销总监 

王庆刚 山东齐鲁制药有限公司OTC事业部总监

宁正华 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公司零售市场销售部总监

OTC新品的研发对于制药企业而言尤为重要,但是新品研发出来以后,如何使其快速融入市场并迅速被消费者接受,又成为制药企业需要思考的话题。本期,记者邀请了三位业内专家就新品推广话题进行探讨。

新品推广紧盯连锁  

记者:制药企业在OTC新品的推广上,通常有哪些途径和方法?

王庆刚:相比于处方药推广,OTC新品推广无论是操作途径还是具体方法都要丰富得多。大体来说,OTC新品推广分为线上宣传和线下推广两种方式。常见的线上宣传主要有影视广告、网络宣传等。此种推广形式覆盖面广、产品信息传达生动活泼、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较适合OTC新品上市预热期及产品成熟期的推广,起到广泛影响消费者的作用,不过投入费用较大,市场回报周期长,一般是大的品牌OTC企业可长时间操作。

对于线下推广方式主要有以下几个分层次的推广方式:行业会议推广,针对药店采购的活动、门店活动及消费者促销。通过行业会议推广可以针对目标VIP连锁客户进行集中宣传,快速找到战略合作客户;采购活动主要是针对连锁采购环节制定的针对性产品促销政策,从而可达到产品铺货、挤占竞品的作用。门店活动主要有店员培训、门店销售竞赛、门店陈列包装竞赛等等。

宁正华:OTC新品零售终端的市场推广,主要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连锁先行。这种途径之前常用的方法是先做店面形象包装,但现在常用的方法是做大规格产品,选择区域市场大型连锁,将产品迅速铺货上架。这种方式可达到推广速度快的效果,也很稳定,销售量一旦上来,就可稳定下来。但是由于与大型连锁合作,通常利润点会比较低;第二种是走大流通渠道,通过经销商推广产品。这种方式可采用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最关键的是要确保经销商的利益;第三种是自建地面终端队伍进行产品推广。此种方式适合广普药及利润空间大的产品,其获得的效果是最直接的,但是所需成本也最高。

动销离不开终端培训  

记者:OTC新品在药店如果要很好地动销,在药店的推广上,通常采取哪些推广方式比较适宜?

陈刚:李时珍药业在OTC新品的药店推广上,通常采用销售人员培训、店员培训和消费者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新品发布后,首先进行内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药理、病理等基本知识、消费者需求分析、销售技巧培训等;之后,结合店员特点和需求,进行相应培训;同时,在门店通过促销等方式对消费者进行产品教育。

王庆刚:新品动销是OTC推广的重中之重,要牢牢抓住店员这一环节。店员首推的积极性提高了,产品销量自然也就提高了。针对店员的推广活动一定要坚持多元化、新颖化和整合化的思路,打好组合拳。可以在新品进入药店后,特别是旺季到来前组织一场针对企业品牌规模、目标产品推荐技巧的培训会。

推广阻力来自利润博弈  

记者:制药企业在零售药店进行新品推广,通常会遇到哪些阻力?如何解决?

陈刚:通常会遇到品类冲突和利润点冲突这两方面的阻力。品类冲突即药店本身已有类似功能的产品,出现品类重叠的现象。这方面矛盾可通过分析该产品能否带动药店关联销售、能否提高药店美誉度来解决。而利润冲突,则需要企业与药店讨价还价式地沟通以解决问题。任何企业在新品推出时都有一个利润点的可浮动空间,在浮动空间内,制药企业可与药店进行价格谈判。

但是当连锁药店价格低于制药企业最低价,上游企业则可通过提供其他增值服务的方式加强与连锁药店的合作,如提供赠品、免费给店员培训、送报等。

王庆刚:新品推广过程中阻力主要体现在连锁门店门槛过高、药店配合不力等方面。如今连锁门槛越来越高,同类产品竞争激烈,采用传统的进场方式已经很难奏效。然而,借力连锁、联盟平台达成品牌战略合作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快速导入的目的。

对于门店的各种活动,执行到位是关键,所以要保证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开展前一定要周密策划,并征得连锁高管的配合,制定明确可行的奖惩措施,这样才不至于落空。

宁正华:主要是利润方面的阻力,需要供零双方不断谈判,达到双方可以接受的价格。如果实在谈不下去,制药企业可选择放弃此连锁,去选择其他具有相等规模的连锁药店洽谈合作,或者由其他两家规模略小于该连锁的药店取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OTC推广 零售终端 市场推广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