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上海医药重组易,改革难

2012-04-02 16:02 来源:新金融 作者:张娟儿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就在继葛剑秋被内部人士举报并离职4个月后,吕明方也遭遇免职。原上实集团副总裁周杰替代吕明方出任上海医药的董事长一职,同时任上实集团总裁。 吕明方被免职,标志着新上药改革的"完败"

3月29日晚,上海医药正式发布公告,在披露公司净利增长40%达20亿元的同时,宣布董事长吕明方被免职。

此前,董事长被免的传闻就已经引起了市场不小的震动。从2012年3月20日至30日,上海医药收盘价从20日的12.83元下跌到30日的11.14元,连续跌幅高达15.22%。而且该股在30日盘中触及10.87元,创出两月来新低。“用脚投票”的市场反应体现了投资人对吕明方离任后公司未来发展的担忧。

“只要改革到了深水区,出现目前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空降"来的领导更是很难有权威。上海医药重组易,改革难,一些原有的改革思路很可能泡汤。吕明方被免职,标志着新上药改革的"完败"。”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指出。

 

图为上海医药总裁兼执行董事徐国雄(左)、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明方(中)及葛剑秋(右)。

内部博弈:“改革派”退场

作为内地第二大综合医药分销商上海医药集团内的这场“派系斗争”可谓“一波三折”,除了集团纪律问题的传闻之外,最近人事变动频繁。

3月29日晚10点30分,上交所网站挂出上海医药2011年年报及相关的董事会决议,在披露公司净利增长40%达20亿元的同时,也宣布这位被外界称为“浪漫的重组能手”的董事长被免职。

新金融记者阅读公告发现,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3月29日在上海市太仓路200号上海医药大厦召开。吕明方自己主持了罢免自己的董事会。其中,既没有吕个人的主动辞呈,亦没有公司对其尽职尽责的“惯例感谢”。

此公告发布时,距离吕明方2008年“空降”到上海医药恰好3年零3个月。在雷厉风行地完成了上海医药重组、并购和上市三大任务之后,吕明方想要打造的“医药航母”最终搁浅。国企改革对他来说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新上药的“吕明方时代”宣告结束。

新金融记者查阅2010年年报发现,吕明方董事长职位任期原为2010年3月31日至2013年3月31日。而按往常惯例,虽然大股东有权罢免公司高管,但是一般是出于高管渎职或者犯罪。

3月30日下午,新金融记者就吕明方被免职原因致电上药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免职是因为公司大股东来函,由于工作原因免去其董事长职务,目前在等待董事会过会。”

知情者以“实力派”及“滕派”(滕指上实集团董事长滕一龙)划分上药内部的主要势力。吕明方和葛剑秋是“实力派”的代表人物。

“吕明方是个金融家,很有战略眼光和金融资本价值的发现能力,是个有很有想法、有魄力的领导人,他的系列改革措施市场也十分认可。”曾经担任上药集团顾问的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葛建秋出身于投资银行,也是资产并购方面的高手,非常熟悉资本运作。”

吕明方于2008年12月空降上药集团,成为上实集团旗下医药资产整合的实际操盘手。重组期间,拥有丰富投行经验的葛剑秋成为其麾下得意战将。在董事长吕明方支持下,葛建秋操刀完成了新上药的“三合一”整体上市和之后港股再度融资,并为新上药制定了一系列的投资并购方案,将新上药的商业布局从华东市场扩展至全国。

新金融记者查阅公司年报发现,在吕明芳任职期间,上海医药总资产从2008年的77.56亿元发展到2011年的476.68亿元,3年时间总资产规模增长了5.15倍。但是曾经创造辉煌战绩的两位领导人都难逃离职的命运。

就在继葛剑秋被内部人士举报并离职4个月后,吕明方也遭遇免职。原上实集团副总裁周杰替代吕明方出任上海医药的董事长一职,同时任上实集团总裁。 原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剑秋表示,自离开上药时,自己就预感到有这一天,他形容两人的离职是一件“整体事件”,表示两人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但因为对体制不够了解以及不被公众理解和支持而招致失败。“吕明方的黯然退场,标志着上药市场化改革进程的终止,老上药终于成功复辟”。

“上药重组事件风波不断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上海医药的经营管理体制不适宜市场的变化,要破除上药内部某些利益链的问题较为尖锐,改革难度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在重组后的超额利润分配上存在较大争议。”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医药作为老牌国企,财力资源雄厚,但利益纷繁,执行力薄弱。从最近发生的"举报门"、"内斗门"及辞职复职等种种风波中可以看出,上药的内部争斗非同一般。”郭凡礼说。

高层动荡:引发市场担忧

上海医药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年增长4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2亿元,年增长40.24%。如果扣除因广东天普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产生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及募集资金汇兑净损益后的营业利润为24.95亿元、利润总额26.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08亿元,比上年增长24.18%。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海医药市场表现1年涨跌幅在行业内名列第14,弱于行业指数,弱于上证指数。其财务数据摊薄每股收益在行业内名列第6,高于行业和市场平均水平。截至2012年2月13日,共有15家机构发布评级,整体评级为看涨。

虽然此前机构对上药的业绩表现也是预期向好,但是此前受吕明方“被免”传闻的影响,市场还是表现出不小的波动。从2012年3月20日至30日,上海医药连跌9天,收盘价从12.83元下跌到11.14元,连续跌幅高达15.22%,而且在30日盘中触及10.87元,创出两月来新低。

市场对吕明方的信任,源于其上任以来的光辉业绩。从上实集团正式入主上海医药开始整合上海医药行业起,吸收合并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整合上药集团、上海上实发行股份旗下其他医药资产,涉及资产规模达300亿元的这场重组历时20个月。他所执掌的新上药在2010年南下北上,先后将北京中信医药、广州中山医药、福建医药公司、山东商联、众协医药等区域性医药核心资产收入囊中。

“如果能够真正给吕明方这样的人权力,让他放手去干的话,能够把公司的价值和资本价值发挥得很好。”李肃说。

新上药重组完成后的首份年报就显示了内部整合的初步绩效。2010年新上药实现营业收入374.1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6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5.22%和46.15%。

“在吕明方离开上药后,上药的市场化改革和资本运作能力难以避免会受到重挫。上药的经营管理能力受到质疑,企业形象受损,两周来的股价下跌反映了投资者的信心不足。”郭凡礼在接受新金融采访时说。

吕明方过去提出的“全面改革”如今还没有得到全部落实就“突然离去”,留下了太多“未竟的承诺”,如今恐怕只能黯然收场。例如,上海医药承诺2011年年底完成抗生素资产注入,但至今上海新先锋资产仍未完成整合、注入;在2012年初收购海外医药工业企业,拖沓一年多仍无消息;对上市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也一再延宕。

一位长期关注上药的投资人士也向新金融记者表示,“我们本来对上海医药有期待,希望它能够在整合后发力,如今吕明方离开后,上药未来的前景令人担忧。”

 


 

Tags:上海医药 吕明方 重组 改革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