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活在人民心中便永生

2012-04-06 16:2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张国祥 点击:

核心提示:清明节是国人追思先辈、凭吊先辈、缅怀先辈的日子,随着国家立法确定清明节为法定节日,更是极大地便利了后人的追思活动。踏青扫墓是清明节的主要活动,凡是有条件的人们无不在这一天或前后来到先辈墓前祭奠。

清明节是国人追思先辈、凭吊先辈、缅怀先辈的日子,随着国家立法确定清明节为法定节日,更是极大地便利了后人的追思活动。踏青扫墓是清明节的主要活动,凡是有条件的人们无不在这一天或前后来到先辈墓前祭奠。虽然外出多年,我从来没有在清明节这一天为我的先辈扫墓,但是,凡是回到老家,不论春夏秋冬,我都会到先辈坟头祭拜。

保持这一传统,应该说与从小学校组织的清明节到英雄纪念碑前祭奠先烈有关。虽然我从小过得很苦,但是每到这一时刻,我就会感到活着就是幸福——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幸福与否,与比较对象的选择有着极大的关系。追思先辈于我并不因为不能到达先辈坟头而不同,也不曾因为不能到达先辈坟头而忘记。在我父亲去世(我即将上小学三年级前)后,我还能上学读书,我外婆曾经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国祥真是生在新社会,老子死了还能上学,应该感谢毛主席啊!外婆朴素的话语应该表达的是毛主席和无数革命先烈建立了新中国,才能让穷人的孩子上学吧?从此,对革命先烈的怀念我从一种被安排变成了自觉自愿。我也时刻牢记着这样一句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生长、生活在和平年代,应该感谢毛主席和无数革命先烈;我们生活在工作自由居住自由迁徙自由言论自由的时代,应该感谢改革开放的各路英雄圣贤。

在解放祖国的战斗中牺牲了无数先烈,我们要祭奠;在改革开放的激战中倒下的开拓者,我们也要纪念。多年来,我注意到一个现象,不论是建国的英雄,还是改革的先锋,有一个人受到的缅怀——清明期间以到达墓地的人数计超越了所有的当代人,这个人就是胡耀邦!为什么胡耀邦能够得到这么多民众的追思和爱戴?我想绝对不是因为他的职务。因为和他担任同样的职务的人也不少。我想只能有一个解释,这就是谁在位时心中装的民众多一点,谁受到的爱戴就会多一点。有人说胡耀邦代表的是“良心”!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良心是何等的宝贵!人们对胡耀邦的祭奠就是对良心的呼唤,人们对胡耀邦的缅怀就是对正义的缅怀。

这真是应了一句古话:活在人民心中便永生!但愿这样的话成为所有权高位重者自觉的追求。追思先辈,缅怀先贤,珍惜当下,展望未来,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你能为后代留下什么?你能让后代怀念什么?清明节是踏青扫墓的节日,欣赏如花美景,感受明媚春光,一定是为了活着的人更加热爱生活,实现先辈遗愿。因此,缅怀先辈,不是让我们悲哀,不是让我们痛苦,而是为了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也应该是先辈们的愿望。愿我的先辈安息!愿所有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清明节期间,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胡耀邦墓碑前瞻仰。连日来,来此瞻仰凭吊胡耀邦的当地民众或外地游客络绎不绝.

 

Tags:人民 心中 永生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