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挖掘中药的终端价值

2012-04-10 10:13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李汉辉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基本药物目录不断扩大、价格越降越低,对零售药店的冲击越来越大。而中药饮片已经列入基本药物目录,曾经几度波折的中医坐堂政策也重新启动,可以判断,中药将是药品零售行业寻求增量的新突破口和新契机。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基本药物目录不断扩大、价格越降越低,对零售药店的冲击越来越大。而中药饮片已经列入基本药物目录,曾经几度波折的中医坐堂政策也重新启动,可以判断,中药将是药品零售行业寻求增量的新突破口和新契机。

中医药“治未病”呈现出巨大市场潜力,随着全民养生运动的流行,从媒体到消费者,养生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当大家在按照同一固定模式行事时,不妨按另一种模式去做。这样很可能会成功!

而理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目前药店在中药经营上并不理想,销售额占比也仍然属于“组成部分”,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企业重视程度不高;缺乏品牌号召力,产品品质不高;品类缺乏,不能够满足顾客需求;药店缺乏相关中医师及中药师团队;中医药服务普遍比较薄弱;以及缺乏营销手段,换句话说就是仍是坐商模式。

要挖掘中药终端价值,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

一、 重新定位中药饮片。中药终端价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故中药必须保证以人为本、医疗保健、健康服务、促进和谐的原则,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药店经营者要将中药从治病向治未病转变。

二、 增加坐堂医,创建中药馆,形成特色。业内以万和中医馆、北京同仁堂、深圳和顺堂为坐堂医中药馆的典型案例。

三、培养中医药服务人才。人才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方回春堂的“师带徒”工程、康美药业的中药知识大赛等等形式都是培养中医药人才的举措。

四、 加强中药养生知识传播,提供系列养生品。如现场代煎阿胶、在店内张贴各种中医药知识、养生配方等。

五、传播中医药文化与举办中医药文化节。传播中医文化可分为动、静两种,动如方回春堂的端午文化节、漱玉平民大药房的中药节;静则以蔡同德堂的“国药奇葩”馆为代表,以及万和药房的万和中医馆,运用名老中医的资源,在面积足够大的店开设中医坐堂医诊所,以及到销售较好的门店进行巡诊,面积不充裕但销售较好的门店可设立参茸细货专区。 

Tags:中药终端 基本药物 新医改 药品零售行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