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德昌祥药业董事长姚厂发 传承与创新

2012-04-10 15:4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卢礼强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一家拥有112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药企,一个历练25年的医药行业精英,两者的碰撞会发生什么?事实上,无论是贵阳德昌祥药业,还是这家企业的掌舵者姚厂发,所需考虑的只是,如何把企业深厚底蕴完美展现的同时实现新突破。归根结底,就是传承与创新。

一家拥有112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药企,一个历练25年的医药行业精英,两者的碰撞会发生什么?事实上,无论是贵阳德昌祥药业,还是这家企业的掌舵者姚厂发,所需考虑的只是,如何把企业深厚底蕴完美展现的同时实现新突破。归根结底,就是传承与创新。

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化整合和研发创新

中国五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是什么?不是财富,不是智慧,而是文化,一种被接受和认可的传统文化。

对于走了112年的德昌祥来说,同样如此。百余年间,德昌祥坚守以德为本,把德放在一切工作之首。正是因为相同的观念,姚厂发和德昌祥的“相遇”显得浑然天成。

在姚厂发看来,尽管几千年来商业文化不是主流文化,但其却并不浅薄,相反具有深厚底蕴。中国式商业文化善于吸纳社会审美价值观,如重德重义,讲仁爱、讲诚信。正是这些传统文化元素,构成了传统商业文化的社会契约的支柱。而这些文化内容,放在当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仍然具有深刻而重要的现实意义,也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事实证明一切。2006年,姚厂发走马上任,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企业文化整合。当时德昌祥虽然已经由国企改制成民企,但由于几十年国企体制积累下来的惯性思想和行为很长时间内挥之不去,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磨练。”但正是这次企业文化重建,使得德昌祥完全摆脱了老国企的意识形态,建立起了符合市场经济的思想观念,形成了一套全新的企业理念识别系统,并树立了一个全新的企业价值观——员工爱戴、客户信赖、股东受益、社会尊重。

值得一提的是,姚厂发进行的企业文化整合,并不是完全推倒重来,而是去糟粕留精华——去掉了德昌祥的国有体制思维和行为,留下了德昌祥以德服人、以心换心的精神和灵魂。

与此同时,姚厂发还大力进行研发创新,在德昌祥原有的研发实力和优势上,同时开展两个层面的研发工作:一方面通过与国内优秀科研机构展开合作,进行新药研发,且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另一方面是立足于自身技术力量,从现有产品中筛选产品深入研究,进行产品二次开发。

2011年初,姚厂发的企业文化整合宣告结束,德昌祥也终于完成了从形到神的体制转变。对姚厂发而言,这既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

春节过后,姚厂发立即着手对企业机制进行改革。从年初对企业经营班子调整到随后的管理思路调整,再到重建组织结构、建立充分授权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模式、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启动妇科再造丸新营销行动等一系列改革启动。

如果说企业文化整合是德昌祥精神面貌得到彻底改变的源头,那么企业机制改革则是确保德昌祥实现“腾飞”的翅膀。内部重视以人为本,对员工开展人性化管理,外部重视价值观认同,与合作伙伴建立基于企业文化的战略双赢机制。这种变革,不可避免地会带来阵痛,但在新的企业文化之下,德昌祥快速而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使得企业整体运营水平大幅提升,销售业绩大幅攀升。

企业的快速发展,使德昌祥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企业品牌建设如何跟上企业发展速度?

“自加入世贸组织那一刻起,中国就已经不是一个封闭的区域市场,而是一个国际市场。时至今日,中国企业已全面进入品牌化生存阶段。”姚厂发认为,在此情况下,企业面临两个残酷现实:一是有企业品牌才有生存权利;二是有强大的企业品牌才有发展的权利。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姚厂发在完成企业机制改革后,毅然开始制定未来5年的企业品牌战略,并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和医药行业一些优秀企业品牌的塑造经验,对德昌祥的品牌实施“三步走”:第一步是打造一个全国性产品品牌;第二步是塑造一个族群品牌,建立企业第一核心竞争力;第三步是成就一个全国性企业品牌。

因此,2011年,德昌祥启动了打造全国产品品牌工作,并于5月正式与奥美广州公司签约,委托其实施独家产品妇科再造丸品牌推广。在不久的将来,妇科再造丸必将跻身妇科中成药著名品牌之列。

哑铃型和四轮驱动

可以看到,德昌祥路径是一道清晰轨迹。姚厂发通过内部整合、调整和改革,为德昌祥的发展描绘出一幅美好的蓝画。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医药行业正处于变革时期,不能顺应大势,再美好的前景终究是一场虚幻。

医药行业的变革,给企业带来了挑战,但也带来了机遇。而在姚厂发眼中,德昌祥的机遇大于挑战。在这场变革中,德昌祥“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具。

姚厂发认为,中国医药行业发展健康,市场需求强劲,即将跻身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未来30年可能是黄金发展期。此外,随着传统文化复兴,国家对中医药的政策扶持加强,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也日趋理性和信任。这些无疑为德昌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本面,可谓“天时”。

其次,德昌祥身处全国四大中药产区之一和苗药产业代表省份贵州,在原料供应和苗药开发上具有一定优势。而作为贵州本土百年老字号,德昌祥的企业品牌在本地具有很高的美誉度和忠诚度。这为德昌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是为“地利”。

最后,经过近几年的文化整合与机制变革,德昌祥已建立起强大的企业凝聚力、科学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广泛的市场联盟网络,赢得了员工的爱戴、客户的信赖。这为德昌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为“人和”。

不过,姚厂发并没有被机遇冲昏头脑。他在看到医药行业严格的政策管控,及所面临的政策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医理论传承危机、中药材资源危机、中药产品创新滞后等问题。

在结合行业现状和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姚厂发开始对德昌祥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改革。在研发、生产和销售三个环节,姚厂发实行“哑铃”型发展,即在确保生产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更注重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而目前德昌祥在企业的资源配置上,也是向这两个方面倾斜。

与此同时,德昌祥还对企业的销售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建立起OTC事业部、临床事业部、基药事业部和招商事业部四大事业部,分别负责第一、二、三终端市场销售,以及产品代理市场管理,明确市场定位和目标。“这种多模式并存的销售架构,是符合德昌祥当前情况的,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产品资源优势,并有利于分散市场风险,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姚厂发如是说。

而姚厂发和德昌祥更长远的目标是,在中医药健康事业领域,成为市场的领先者。未来五年,德昌祥将把妇科再造丸打造成妇科用药领先品牌,成为有影响力的中成药全国知名品牌并进入中国制药工业百强。

这一切,正在路上。

先锋对话

德者自“得”

卢礼强:在德昌祥的历练中,您收获了什么?

姚厂发:任职于德昌祥,是我从业经历的第二个转折点。这个经历是一笔可贵的财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企业管理中,不是按一个标准模式就可以解决一切的。以德服人,以心换心,对于管理中国企业来讲,还是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卢礼强:您是如何解读德昌祥百年传承下来的“有德才能昌盛吉祥”?

姚厂发:“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论语》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供之”。我认为,为“政”应“以德”,为“商”也应“以德”。“德不孤,必有邻”、“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很值得继承发扬运用到现代企业中。“以德为本”,是德昌祥坚守百余年的企业理念。我们始终坚信,以德为本,方可使企业基业长青,事业繁荣昌盛;方可上下一心,团队和谐,平安吉祥。这就是“德昌祥”的寓意所在:以德为本,业昌人祥。

卢礼强:您觉得目前德昌祥继承和发扬了哪些优良传统?

姚厂发:百余年间,德昌祥几经磨难,但始终没有倒下,反而获得不断成长。其原因之一,就是坚守着“以德为本”的信念,坚持讲诚信,不浮躁,不追风,一心只做好药。一家企业如同一个人,品行好,终究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认为,德昌祥近几年来获得的长足的发展,与它一贯坚持的企业品格有直接关系。

卢礼强:在新的医药形势下,您觉得德昌祥的重中之重是什么?

姚厂发:中国医药行业还将有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期,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市场日趋规范、资本日益活跃。我们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德昌祥目前要做的,就是苦练内功,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向既定的目标前进,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

Tags:德昌祥药业 企业文化 嘉宾风采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