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旋藻超标门引发质量管理思考

2012-04-13 14:4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谭小芳 点击:

   前言:

近期,有媒体报道,2月底被检测出的铅、砷、汞等重金属超标的国内多家螺旋藻企业,在3月份的检测中除一家之外,又纷纷达标。两次检测结果大相径庭,原因恐怕与多家螺旋藻生产企业在第一次检测遭遇不合格之后,采取进京公关的行为不无关系。记者调查发现,“汤臣倍健”、“清华紫光”、“康特力斯”等螺旋藻“蓝帽”产品,涉嫌铅含量超标。在延伸调查中,一些戴着“蓝帽”的鱼油产品也被发现存在质量隐患。

在检测程序方面,首次检测之后,国家食药监局要求下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再次送检。包括北京药品检验所、上海食品药品检验所、广东药品检验所等8家机构以第三方机构的身份进行了第二次抽检。但是,鉴于上述8家检测机构均属于国家食药监局业务指导下的省市药监局直属事业单位,国家食药监局也通过各种项目招标和资金补助的方式,控制着本作为“第三方”的各个检测机构,这也就使得这样的市场平行检测丧失了其意义。

而在螺旋藻“铅”含量国标的问题上,对于中国国标过低的争论从未真正停止过。有不少质疑者援引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对于铅含量≤0.2ppm认证数据,指出中国目前实行的≤2.0ppm标准是一种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行为。对此,有官员回应标准之争上属于“学术探讨范畴”。

每一个有思想的人,都会认识到产品质量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但是,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来抓的人却并不是很多,很多企业家受暂时、短期的利益所驱使,以次充好,不能保证产品长期使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而这样的企业一般只会兴盛几年,便会逐渐走向衰败,甚至灭亡。这些企业界的老总们不是不知道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而是摆脱不了目光的短浅,不能看到长期利益,没有长远的战略计划而已。

美国现代质量管理协会主席哈林顿这样描写过:现在世界上进行着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不是一场使用枪炮的流血战争,而是一场商业战,这场战争的主要武器就是质量。谁的质量好,谁就能赢得这场战争。

目前中国的所有的管理者都面临着同样的“质量问题”——无论你是政府官员或公务员、医院院长或科室主任、大学校长或院系主任,还是科研机构的负责人、电台电视台的负责人、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甚至公园和博物馆的负责人,作为管理者,你都必须要去思考如何提升我们的工作质量、组织管理质量以及个人和家庭生活质量的问题。无论你是否了解质量,是否愿意理解质量,它都时时刻刻影响着你的言行和思维,尤其是你的重大决策!

“工厂把发霉的火腿切碎填入香肠;工人们在肉腚上走来走去并随地吐痰;毒死的老鼠被掺进绞肉机;洗过手的水被配制成调料……”大概在一百多年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白宫享受他的早餐时,读到了上述这样一段令人作呕的描述,结果罗斯福一跃而起,吐出口中的剩余食物,又把盘中的半截香肠用力地抛出窗外。此后,美国人开始意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美国现代质量管理协会主席哈林顿这样描写过:现在世界上进行着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不是一场使用枪炮的流血战争,而是一场商业战,这场战争的主要武器就是质量。谁的质量好,谁就能赢得这场战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螺旋藻 质量管理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