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我国OTC产业增长滞后于医药行业水平

2012-04-13 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从在昆明举行的中美O T C (非处方药)创新发展论坛了解到,2011年我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近1400亿元。与会专家指出,由于我国民众自我药疗意识尚未普及,国家对非处方药管理尚不完善,非处方药与整个医药产业发展相比仍然滞后。

记者近日从在昆明举行的中美O T C (非处方药)创新发展论坛了解到,2011年我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近1400亿元。与会专家指出,由于我国民众自我药疗意识尚未普及,国家对非处方药管理尚不完善,非处方药与整个医药产业发展相比仍然滞后。

专家分析,2020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处方药品市场。建议国家在制定医药行业发展规划和医改政策时,更加重视和支持积极负责任的自我药疗,并简化O T C注册与转换流程,积极扶持创建O T C品牌。

非处方药产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

非处方药是指经国家药监部门审定批准后,不需要医师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开具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这类药品大多用于多发病、常见病,如感冒、咳嗽、消化不良、头痛、发热等疾病的自行诊治。

“这些小伤小病通过自我药疗,完全可以得到有效缓解和治疗。”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白慧良认为,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发展非处方药产业,倡导负责任的自我药疗,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

白慧良介绍,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众越来越重视健康,对非处方药物及健康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我国非处方药行业随之快速发展。自2000年以来,我国非处方药物市场规模快速增加,2011年市场规模接近1400亿元,占我国医药销售额的15%至20%,非处方药市场容量跃居世界前列。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非处方药近5000个品种,非处方药生产企业3000余家,非处方药物品种已具有较广的可获得性和普及性。预计到2014年,我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将超过1900亿元,到2020年我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处方药品市场。

“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及大医院,社区医疗资源不足,自我药疗可作为临床治疗的有效补充。”世界自我药疗产业联盟(W SM I)主席、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宇认为,目前我国非处方药产业虽然增速较快,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并未充分释放。

管理不科学意识不普及产业增长低于行业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我国老百姓自我药疗意识尚未普及,另一方面非处方药的很多特点并没有在我国的医药管理中得以体现,从而导致非处方药产业的发展与整个医药产业相比仍然滞后。

长期以来,受“是药三分毒”等传统观念影响,我国老百姓对于药品总是“敬而远之”,自我药疗概念在社会上尚未得以普及。不管是小病还是慢性病,老百姓大多都会选择到医院治疗,而不是到药店买药进行自我药疗。去年我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近1400亿元,医院销售就占了大约40%的份额。

专业复杂的药品包装和说明,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者自我药疗意识的形成。“为了避免一药多名,国家要求企业用专业化学名来标注说明,消费者往往看不懂,难以对症下药。”郭振宇告诉记者,我国公布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对药品通用名、商品名、商标在包装设计上的运用做了详细而严格的规定,这对消费者认知非处方药却造成一定困扰。

而在发达国家,非处方药的外包装往往会突出商标和患者容易理解的病症描述。葛兰素史克全球消费保健品研发部副总裁StanLech介绍,美国的非处方药品会在醒目位置直接标注“感冒药”或者“治疗腹泻”等内容,帮助消费者轻松找到适合自己症状的药品。

另一方面,国家对非处方药的定位导向,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非处方药产业的整体发展“虽然我国实行了药品分类管理,但O T C注册、转换、标签、说明书管理及价格等管理办法没有完全体现O T C的特点,与处方药一样严格受限。”郭振宇说。

以新药审批为例,非处方药并没有单独的准入门槛,和处方药一样,上市后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复杂的注册流程及长时间的审批程序,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生产非处方药的积极性。

StanLech介绍,美国专门设立了按成分分类的O T C专论系统,新产品的主要成分已列入专论系统的,可以直接上市为O T C,无需先注册;未被专论收载的O T C产品可通过简略申请流程注册为O T C,不需要临床试验;对于由已经熟知的活性成分组成的药物,通常不要求临床和毒性试验。

简化审批扶持品牌释放产业增长潜力

在中美O T C创新发展论坛上,不少专家表示,O T C正在成为医药行业中一个独特的领域,全球自我药疗市场发展迅速,已由轻微疾病及减轻症状向慢性病控制及预防扩展。O T C行业作为中国医药(600056,股吧)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巨大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

业内专家建议,中国应在管理上突 显 非 处 方 药 的 自 身 特 点 , 简 化O T C注册与转换流程,鼓励O T C产品创新,积极扶植和支持创建O T C品牌。同时,在制定医药宏观发展规划和医改政策时,要更加重视和支持积极负责任的自我药疗。

白慧良指出,由于非处方药大多由消费者自行选择购买,包装应清晰标注患者容易理解的病症描述。说明书在包含国家规定的统一模板内容的同时,也应该顾及到消费者的理解能力 , 由 此 帮 助 公 众 普 及 合 理 使 用O T C的知识和形成自我药疗的意识。

此外,由于O T C产品同时具有普通消费品和药品的双重属性,广告宣传和对消费者进行用药与自我药疗的普及教育对打造O T C品牌有着重要的意义。郭振宇认为,国家应该允许非处方药放大品牌,让消费者根据品牌来识别所需求的药品。

“特别是对以仿制药为主的中国制药企业,品牌受到保护后,企业才有动力提高药品的制造水平,保障药品的质量,宣传健康知识以及用药常识”。郭振宇指出,向消费者提供药品信息和服务,不仅是一种药品促销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帮助消费者如何正确认识和使用药品。为此,药品生产企业也应将消费者的利益和需求放在首位,重视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Tags:医药行业 非处方药产业 OTC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