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央视曝光“毒胶囊” 竞争激烈致药企生产铬超标胶囊

2012-04-17 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央视4月15日曝光曝光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1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央视报道的13个铬超标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业内人士称,生产问题胶囊或因竞争激烈所致。

央视4月15日曝光曝光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1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央视报道的13个铬超标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业内人士称,生产问题胶囊或因竞争激烈所致。

据京华时报报道,本次牵扯入铬超标胶囊风波的不乏蜀中制药、修正药业等知名药企,阿莫西林、诺氟沙星等药剂在百姓生活中使用亦非常普遍。

说到底是高竞争下的成本压力。”昨天,生物谷创始人张发宝说,本次卷入问题胶囊风波的13批次胶囊均为普药品种,在研发创新不足的背景下,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在现行的基本药物定价机制下,普药出厂价的招标定价本身就非常低廉。加之企业在销售药品的过程中,流通环节权力过大(销售加价),导致企业药品出厂价甚至比招标定价更低。如此,在高竞争、低定价、重流通的大医药环境下,企业如果不在成本控制上下工夫,很可能就是微利或者亏损。“这是行业普遍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修正、蜀中等个别企业的问题。”张发宝指出。

蜀中制药素被称为“普药大王”,其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在抗菌消炎药市场上有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难道也受困于成本压力?“普药市场的市场竞争之激烈是你想象不到的,除非有着足够高的市场份额,能够影响市场规则,否则一样不赚钱。”张发宝指出。

谈及解决之道,包括张发宝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要解决药用明胶行业的现状,唯有从基药招标体制、企业营销体制上做出根本性的改变,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医药生产企业以质量换成本的问题。

Tags:毒胶囊 药企生产 铬超标胶囊 蜀中制药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