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职场新鲜族备忘录 药店“禁区”新手勿入

2012-04-20 11:18 来源:第一药店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万事开头难”,药店新手想快速成长,必须先经历磨练,然而,有些职场禁区是“不可触”的。本期,我们一起分析药店职场的两大禁区,让药店人时刻警惕,走畅通无阻的职场路。

  “万事开头难”,药店新手想快速成长,必须先经历磨练,然而,有些职场禁区是“不可触”的。本期,我们一起分析药店职场的两大禁区,让药店人时刻警惕,走畅通无阻的职场路。 

禁区一:“无纪律” 

A店员毕业后,应聘到一家药店工作,却在上班后不久,发现自己与药店的各项管理制度格格不入。她性格直爽,做事很有主见,但比较固执,而且不喜欢受到约束。比如对于门店的作息时间和换班制度,她就存在很大的抵触情绪。她认为药店的考勤制度过于苛刻,让人受不了,于是隔三差五地出现迟到现象。 

由于缺少自我约束力,A店员总在无意中违反了工作制度,因此常常被其主管领导“教训”。对此,A店员不但不能虚心接受,反而认为是主管在故意“找茬”,于是更赌气地和主管唱“反调”。结果实习期没过,她就被“清退”出队伍…… 

危险指数:★★★★★ 

禁区分析:良好的纪律性是一个成熟职场人的基本职业素养,但一些职场“新新人类”对此并不重视。她们更倾向于追求毫无约束的职场自由,崇尚无拘无束的工作环境,而这恰恰与企业的管理制度背道而驰。即便你是一个实力非凡的店员,同样会因为缺少自我约束能力而被淘汰出局,就像案例中的A店员那样。 

对于自我约束问题,诙谐作家杰克森·布朗曾经有过一个有趣的比喻:“少了自我约束的才华,就好像穿上溜冰鞋的八爪鱼。眼看动作不断可是却搞不清楚到底是往前、往后,还是原地打转。”如果你知道自己才华所在,而且工作量实在不少,却又看不见太多成果,那么你就需要警惕,自己是否缺少自我约束的能力了。 

团队精神日益为管理者所重视与追求,因此,“有组织,无纪律”型的店员,很难在高效的团队中生存。 

禁区二:“轻礼仪” 

B店员刚入职场,头脑灵光、工作卖力,但就是做事有点桀骜不驯。他说:“只要工作干好就行了,何必太计较那些繁文缛节。”在门店工作中,他总是不拘礼节,对待同事,他总是爱开玩笑;对待领导也毫不收敛,常常嘻嘻哈哈,根本没把领导的权威当回事儿。同时,脾气发作也是相当“随性”:他心情好的时候,和身边的同事打招呼;心情不好时,谁也不理会。慢慢地,同事都对B店员“敬而远之”。 

有一次,店长派B店员去完成一项送药上门任务,B店员欣然前往,但由于不注意细节,和顾客发生了争执。事后,B店员被顾客以“不懂礼貌”为由,投诉到店长那里。店长批评了B店员。B店员感到非常委屈,为什么自己出力反而不讨好? 

危险指数:★★★★★ 

禁区分析:职场礼仪是指一个人在职业场所中应当遵循和注意的一系列礼仪规范。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礼仪能够调节人际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说,礼仪是人际关系和谐发展的调节器。同事之间在交往时按礼仪规范去做,有助于互相尊重,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缓和及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一般来说,同事间相互受到尊重、礼遇、赞同和帮助,就会产生吸引心理,形成友谊关系;反之会产生敌对、抵触、反感,甚至是憎恶的心理。 

很多职场新人不重视职场礼仪,在人际交往中不拘小节、自以为是、妄自尊大,不懂得团结同事和尊重领导,难免会陷入“人际孤岛”之中,为团队所“遗弃”。职场新人应放弃“妄自尊大,不拘礼节”的陋习,掌握相应的职场礼仪,如握手礼仪、着装礼仪、道歉礼仪、电梯礼仪、拜访礼仪、交谈礼仪等等。正所谓“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做一个“彬彬有礼”的店员,才能更受管理者的器重和顾客的信赖。 

Tags:药店职场 职场禁区 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