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重庆OTC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2-04-24 08:35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素市场逐渐显露光芒,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就是重庆金融要素市场之一。

在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素市场逐渐显露光芒,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就是重庆金融要素市场之一。

4月17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除了加紧推出新三板之外,证监会正在推动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建设,服务中小微型企业,让那些未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企业可以融资、转让、流转。以后企业可能会先登陆区域股权转让市场,然后向全国新三板市场转化,够条件的就上创业板。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证监会明确了场外市场的多层次性,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将纳入全国统一市场建设。地方政府将在上市资源培育和风险防范上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拓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重庆OTC,也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中小企业上市的好渠道

重庆OTC成立两年来,市场建设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重庆OTC,在全国几个区域市场中是最具特色、最规范的,我们也最看好,所以投入的人力和精力也最大”,某证券公司投行部的负责人表示。

目前,重庆市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的培育和推荐,到全国场外市场挂牌或到交易所上市。重庆OTC现已形成登记托管、结算、市场交易、市场监管、会员管理、投资者管理等6方面的业务制度体系,能够规范有序地为非上市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报价。

重庆OTC还是我市上市资源的蓄水池。企业改制进入重庆OTC挂牌后,法人治理结构得以完善,股权管理更加规范,融资能力不断增强,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在重庆OTC可迅速完成在全国场外市场挂牌或交易所上市前的孵化。

OTC通过已有的市场平台为企业与银行及VC、PE等机构投资者建立对接通道,促进信息对称,提供综合投融资服务。重庆OTC还建立了西部地区首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库,为私募基金提供投资项目、退出渠道等综合服务,有效地推动基金投资中小企业。

重庆OTC发展势头猛

据了解,2011年,重庆OTC挂牌企业总数达50家,同比增长400%,天津股权交易所和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同期分别增长67%、31%。重庆OTC交易金额24.74亿元,是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4.4倍,市场建设速度全国领先。

据重庆OTC负责人介绍,2011年,挂牌企业半年报平均净利润增长81%;14家挂牌企业通过定向增发融资4.74亿元;为企业实现股权质押融资23.5亿元。2011年,重庆OTC基金项目库入库企业和项目达506个,先后组织开展7次大型对接会,推动基金投资3.44亿元。OTC的市场功能开始体现。

“交易所市场的准入门槛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可望不可及,但现在有了重庆OTC这一区域资本市场平台,让我们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我们对登陆更高层次市场又充满了信心。”一位重庆OTC挂牌企业负责人说。

根据统计,经过重庆OTC培育,企业改制上市的步伐远快于自然成长上市。2011年,我市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入库企业达504家,在OTC的50家挂牌企业中有10家企业具备申报中小板、创业板条件。

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凸显

重庆OTC设立后,股份制经济发展加速。据重庆工商部门介绍,每年重庆股份制企业的增长幅度从10-20家,提高到了50-60家。

企业挂牌后融资结构从单一的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重的方式转变。“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企业挂牌后,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上门提供贷款服务,解决企业资金难题”。某挂牌企业负责人介绍,融资渠道的拓宽,是挂牌对企业最重要的影响。重庆OTC负责人表示,企业挂牌后,规范了运作,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资信等级提高,综合融资能力增强。

企业挂牌后市场价值从以净资产为基础的产权模式转变为以现金流为基础的证券模式,这是资本市场有别于其他要素市场特有属性。

重庆OTC迎来黄金时期

据多位从事场外市场业务的券商人士介绍,一旦区域柜台市场建设启动,目前制约市场发展的相关制度性问题将会得到妥善解决。

最近,各种有利于场外市场的消息不断传出,这不仅反映了市场对区域柜台市场建设的急迫心情,也预示着一场有利于场外市场发展的金融改革将呼之欲出。

“我们相信在此背景下,重庆OTC将会乘势而上,快速发展成场外市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重庆OTC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据悉,重庆OTC将在今年推动市属国企和市外企业挂牌,力争年底挂牌企业超过100家,交易金额和融资额均实现翻番。

记者 刘笑嫣

Tags:重庆OTC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