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春季“阳亢”,茶饮三药降

春季“阳亢”,茶饮三药降

字号: 2012-04-24 10:22 来源:21世纪药店 我要评论 (0) 点击:

Tags:茶饮 春季

核心提示: 春季,人体阳气日渐旺盛,阳气升散,再加上一个冬天吃下的肥甘厚味,在春天容易化痰生热,导致春天人很容易上火,出现口苦咽干、舌苔黄等,影响正常的工作和休息。中药祛火有独特效果,可面对药房里有降火效果的多种中药材,我们又该如何挑选呢?

 春季,人体阳气日渐旺盛,阳气升散,再加上一个冬天吃下的肥甘厚味,在春天容易化痰生热,导致春天人很容易上火,出现口苦咽干、舌苔黄等,影响正常的工作和休息。中药祛火有独特效果,可面对药房里有降火效果的多种中药材,我们又该如何挑选呢?

中医的“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而常见的“内火”则有“心火”和“肝火”。中医治则以滋阴、清热、解毒消肿为主,有三种泻火中药最常用。  

虚火阴亏,麦冬解危  

在治疗虚火阴亏的中药中,二冬,即麦冬、天冬的地位无可撼动,尤其是麦冬常常冲锋陷阵,成为春天里“清热里的一把火”,当以重用之。

麦冬,味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能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

麦冬如果用于清养肺胃之阴,多去心用,滋阴清心多连心用。但是脾胃虚寒泄泻,胃有痰饮湿浊及骤感风寒咳嗽者均忌服。麦冬可以水煎,也可以泡水当茶饮。

解毒消肿,银花最佳  

提起解毒消肿,金银花可谓立下汗马功劳,无论是以前的“非典”,或是每年泻“春火”,都是久经考验,屡战屡胜,深受大家喜欢。

金银花又叫二花、双花、银花、忍冬花、金花、鹭鸶花等,其味甘,性寒。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用于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这些都是春季的常见病、多发病,金银花大有用武之地。平时可用金银花泡水当茶饮。

不过,金银花虽好,也有不足之处。金银花属于苦寒清热中药,大量饮用会影响胃粘膜生长,导致胃粘膜充血、肿胀等,所以不宜久服,胃病患者慎用。近年来,金银花价格飞涨,长期应用还是有些“小贵”。  

清热解毒,菊花风光  

菊花,不仅是清热解毒的良药,而且到了金秋十月,菊香四溢的时候,也是人们赏菊的好时候。菊花,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之功效。主要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疔疮、肿毒等症。

菊花使用方便,常常泡茶饮用,但是菊花是凉性药,经常手脚冰凉、胃和肚子痛的胃寒者不宜使用。

当然,清热泻火中药还有很多,如大青叶、黄连、知母、黄芩、党参、白术等。在药店也可以买到三黄片、牛黄解毒片、清火栀麦片、板蓝根糖浆、双黄连口服液等降火中成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有的放矢地选择。不过要记住的是,是药三分毒。降火药偏寒凉,需辨证选药,并且不能长期服用。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