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谈转型升级:人权治理

2012-04-24 13:5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曾水良 点击:

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高于资金、厂房、设备、技术的最重要资源。这一观念已成为当代全球工商企业界的一致共识。事实上,能够真正认识到这一点的民企老板并不多,而认识到这一点之后又能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这一点的老板则更少。在大部分民企老板思想中,企业各种要素的重要程度排行榜是这样的:1.资金,2.技术,3.设备,4.项目,5.人员。人不过是完成利润的工具,“以人为本”不过是平常嘴上说说而已,真正的做法是“以钱为本”。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世界万物之所以有意义,根本原因在于有精神和灵魂的存在。而人是万物之灵,企业里有灵魂、思想与自由意志的只有人,而其他的要素都是靠人去调配、去改变、去创造的。成事在人,败事也在人。

我敢肯定:至少有90名以上的老板拿不出《劳动法》,有95名以上的老板说不出《劳动法》里的具体内容。我还敢肯定:在当代中国的民营企业老板中,真正认真阅读过《劳动法》的不足5%,95%以上的民营企业老板都没有认真阅读过《劳动法》。

企业想要获得长足发展就必须真正发挥人的万物之灵作用,要成功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达到以下这些的要求:

第一、本企业的“人”必须具有高超的工作能力和现代化国际化思想观念;

第二、本企业的“人”必须对公司有着高度的忠诚感,工作100%的全身心投入,而不是80%;

第三、本企业的“人”必须稳定,不会出现经常流失的情况;

第四、本企业的“人”必须具有较强的创造能力。

        而在一个员工最基本人权都无法得到满足的企业里,上述是根本做不到的。原因如下:

第一、凡具有现代化国际化思想,且工作能力极强的中高层干部都具有自我意识强、自我维权精神强的特点,他们不会长期在一个每月只休息两天的公司工作,总会想办法寻找机会离开;

第二、凡要求员工对公司100%忠诚,公司首先必须真正关心员工的生活疾苦,尊重员工的权益,把“关心员工”的口号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换来员工100%的投入。而有些民营企业不按《劳动法》规定支付加班工资,且长期拖欠工人工资,不可能让员工绝对忠诚于公司。

第三、凡要企业员工稳定,公司必然为员工长远利益着想,把员工真正当成自己的家人来关心呵护,只有这样,员工队伍才可能稳定。但是,有些民营企业不跟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不给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让10多名员工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宿舍里。员工们心理上没有一种“公司是我家”的认同感,都抱着一种“打短工”的投机心态,只要一有更好的机会就会马上跳槽。

第四、凡要求企业员工有较高的创造力,就必须了解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创造力属于最高层次的需求——“自我实现”层次,而如果一个人的最基本的需求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被尊重的需求等)都得不到满足,怎么可能产生出最高层次“自我实现”的创造力需求呢?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老板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自己有多少付出,员工们才会对公司有多少回报。关心员工实际上就是关心自己,爱护员工实际上就是爱护公司利益。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员工们只会为真心关心、呵护和尊重自己的公司努力工作。

事实上,不仅企业管理如此,社会发展也是如此。中世纪欧洲经历了数百年黑暗的神权统治,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生产力数百年来毫无改进,社会经济及人民创造力几乎被压制到窒息的程度。而以强调人性尊严和个性解放的“文艺复兴”以及“宗教改革运动”兴起之后,神权被彻底打破,人性尊严及人权得到尊重,个人权利得到法律保障,这才有了技术大发明、工业革命、地理大发现,人类历史上的最辉煌的社会进步才得以出现。

“人权”中最重要的权利就是“生存权”,如果用一句话来诠释SA8000的话,那就是——“SA8000的根本作用就是维护企业员工的基本生存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企业的经营及管理方式的符合人类社会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伦理道德水准。企业不仅仅只是盈利的组织,更必须承担起一种传承文明的社会责任。

世界上没有一个严重侵害员工利益的企业能够长期经营下去。纵观世界所有著名企业,都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特征——尽力维护公司全体员工的劳工权益。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如果在一个连基本人权都得不到保障的企业里,不会有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更不会有对企业的忠诚。而如果没有这些,企业最后的归宿就只能是倒闭。

故,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企业要树立一种“得人才,得天下”的人才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建立持续的人才提升和企业战略实现的人力资源策略,形成求才、选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的机制 .加大人员的技能开发与能力培养,建立学习型组织;建立三个层面员工关系管理及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建立企业的核心能力体系。

 

Tags:人权 转型 治理 升级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