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板蓝根:给春季“解毒”

2012-04-25 10:15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祝建材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春季气候温暖,适宜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存繁殖和传播。因此,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流脑、腮腺炎以及暴发性红眼病等疾病“如沐春风”。

 春季气候温暖,适宜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存繁殖和传播。因此,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流脑、腮腺炎以及暴发性红眼病等疾病“如沐春风”。

防治春季多发病,在诸多良药中,板蓝根独树一帜。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富含靛甙、β-谷甾醇、氨基酸等多种药理成分,具有较好的抗菌、抗病毒、抗钩端螺旋体作用,中医认为,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功效。板蓝根的叶,即中药大青叶,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良药。《中药大辞典》中表示:“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功效。可防治流感、流脑、乙脑、肺炎、咽肿、痄腮、火眼、疮疹。” 

板蓝根的用法可单独泡饮或煎服,类似中成药“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冲剂”等。亦可取板蓝根以水煎服,或加大青叶、夏枯草、甘草、金银花、连翘等煎服。那么,用板蓝根如何防治春季常见病呢?

1.感冒:取板蓝根18g,制成粗末,水煎,代茶饮。或加用羌活9g,煎汁饮用,连续服用3日。也可用板蓝根冲剂冲服,每次服用1包,每日服用2次,连续服用3日。

2.流脑:用板蓝根的叶30g,揉碎,煎水,代茶频饮,连续服用3~5日,是预防流脑的良方。用板蓝根15g,贯众15g,共制为粗末,煎水,代茶饮用,连续服用3~5日,也有防治效果。

3.腮腺炎:取板蓝根30g,煎水服用,连续服用3日;或用板蓝根冲剂,每日服用2包,分2次冲服,对有腮腺炎接触史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用板蓝根30g,金银花10g,薄荷5g,共制成粗末,煎水,代茶频饮,对腮腺炎肿痛发热,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4.红眼病:用板蓝根30g,生山桅9g,生甘草6g,加水适量,煮汁饮服。每日服用3次,连续服用3日。

5.病毒性肝炎:在流行期间,可选用茵陈、板蓝根、贯众各15g,加水适量,熬煎浓汤饮服。每次服用100mL,每日服用2次。 

Tags:板蓝根 春季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