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为“医闹可追刑责”叫声好!

2012-05-03 09: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罗朝淑 点击:

核心提示: 众所周知,医疗机构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场所,承担着为人民救死扶伤的重大职责,而医生则是医疗机构中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的主要实施者。然而,近年来,随着医患矛盾的不断升级,许多患者将愤怒的矛头指向了这群无辜的“天使”,医闹事件越演越烈。

 众所周知,医疗机构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场所,承担着为人民救死扶伤的重大职责,而医生则是医疗机构中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的主要实施者。然而,近年来,随着医患矛盾的不断升级,许多患者将愤怒的矛头指向了这群无辜的“天使”,医闹事件越演越烈。

今年4月13日,北京连续发生两起刺伤医生案;3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生恶性伤人案,致4名医生死伤;去年9月15日,一名患者携带菜刀至北京同仁医院,持刀砍击一耳鼻喉科女医生致其重伤……

这些恶性医闹事件不仅严重干扰了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给医护人员带来身心的伤害,更为严重的是,这样的事件让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白衣天使们深感心寒,无形中为医患沟通再添一重障碍。

据国内权威的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园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现今恶劣的医疗环境下,一旦遇到非常危重的病人,27%的受访医生会选择“防止病人愈后不佳引起的纠纷,将其转诊到上级医院”;57%的医生选择有保留的救治——“要救治,但是要反复和家属强调危险性,谈话录音,尽最大可能保护自己”。

当“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替代“患者利益优先”的古训,成为医生行医时的第一原则,这样的状况又将令多少患者在求诊时遭遇不必要的“被保护”,从而引发新一轮的医患矛盾。

由于“医闹”威胁到医院的正常秩序,甚至威胁到医生的人身安全,90%的受访医生呼吁国家立法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让“医闹”承担该负的责任。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医患双方所形成的特殊关系,许多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在遭遇医疗纠纷时,过多地选择了息事宁人和一味求稳,这样的举动无形中又为医闹助长了歪风,致使各种医闹事件层出不穷。

为治理医闹,5月1日,卫生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通告,明确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患者人身安全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对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的;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的;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的;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在医疗机构内故意损毁或者盗窃、抢夺公私财物等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医闹可追刑责”,尽管这样的做法有些迫于无奈,但与其选择在医患纠纷中一味息事宁人、不问是非曲直一味求稳定的做法,不如选择更加理性的评判,不做无原则的妥协,给医护人员一个喘息的空间,让那些打着医闹的幌子谋取不法利益或者借着医闹报复伤害医生的事件不再有发展的土壤,或许能让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得到些许缓解。因为,医闹不仅闹着医生的心,更闹着患者的心。

作者:罗朝淑

Tags:医疗机构 医闹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