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营销之天赐良机

2012-05-03 10:0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秦禾 点击:

核心提示: 戴宗和公孙胜谈妥后,便马不停蹄地赶赴安徽,目的有两个:一是参加全国第67届药品交易会,二是借机寻找其他省的OTC代理商。

 戴宗和公孙胜谈妥后,便马不停蹄地赶赴安徽,目的有两个:一是参加全国第67届药品交易会,二是借机寻找其他省的OTC代理商。

往年的全国药交会,戴宗都积极参与,企业也搞些活动促销上量,毕竟“一年之际在于春”嘛。这一次,戴宗本想建议宋江搞个会前会,可一想到目前企业的现状和自己的处境,不免心灰意冷,不提也罢。

4月的合肥莺飞草长,气候宜人,连带着戴宗的心情也开朗起来,手机彩铃捧场似地欢快响起。电话是鲁智深打来的,他正带着客户逛九华山,约好戴宗住同一家酒店,晚上一起吃饭。

鲁智深赶回合肥已是晚上9点,便约戴宗宵夜,席间介绍了两位朋友,一位是做安徽OTC市场的代理商,另一位是国内以OTC为主的大型药企Q公司的华东大区经理。这两人有点心事重重、心不在焉的样子,戴宗的心凉了半截:“这两个人做着这么大的OTC市场怎么可能对我们的小产品感兴趣?”后转念一想:“既然不能合作,多打听别人的运作方法也不虚此行。”

推杯换盏之间,戴宗了解到,Q公司这些年主要以×胶囊为主打产品,靠着前几年创下的知名度和渠道做得还算成功,虽然没有更大的扩展,但在目前竞争激烈的OTC市场中能连续多年占据同类药品市场份额前三甲的位置实属不易。这几年,Q公司凭借这一品牌延续做了几个其他品种,但回款和广告费用相差不大,没有更大起色,企业表面风光,其实是在硬撑。那位代理商前几年靠独家代理×胶囊赚了“第一桶金”,成了安徽OTC界的成功典范。

酒足饭饱后,戴宗回到酒店,向鲁智深说出了自己的顾虑。鲁智深听后神秘一笑:“你说得没错,要在平时,人家这么大的牌子怎么会看上你这座小庙,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有什么不一样?”“现在,他们没东西可卖,正猴急找产品呢。”“没东西可卖?没中标吗?这还没到招标的时候啊。”“比没中标还惨。”说着,鲁智深打开笔记本电脑,某网页上的“问题胶囊”几个字映入眼帘。“他们所有涉及胶囊的产品全部下架封存,还有什么可卖。除了这有形的损失外,企业多年的品牌和口碑都受到了重创。”“这么严重啊。”戴宗没想到这次事件这么严重。

“这不,这老兄好好的生意没法做了,货款收不回来,只好另寻他路,正在找产品呢,胶囊是不敢碰了,想找口服的替代品,你们公司的产品正好合适。”“没错,我们的产品与×胶囊在治疗范围上有许多相同之处,正好借机占领他们空下来的市场空间,真是‘天不灭曹’啊。”戴宗有点心花怒放了。“你也别得意,你们那个口服液,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也不少,就看你的政策了。他这次参加药交会就是来找替代品的,到时候还不一定花落谁家呢。”戴宗急忙把他给公孙胜的政策合盘托出,鲁智深权衡后认为很有吸引力,补充一句:“不能太着急,上赶着不是买卖。我先给你传个话,探探对方的口风。”

第二天,戴宗在药交会上瞎逛。会场太嘈杂,一直没听到手机响,发现时已经有十几个未接来电,大部分都是鲁智深打的。电话接通后,鲁智深说:“他们很感兴趣,约你面谈。”言毕,戴宗匆匆走出会场,猛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把嘈杂声甩在了身后。

作者:秦禾

Tags:OTC营销 OTC市场 OTC代理商 药品交易会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