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产业增长滞后于行业水平

2012-05-04 10:14 来源:医药观察家 点击:

核心提示:在日前举办的中美OTC(非处方药)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全球自我药疗市场的迅速发展,OTC产业正成为医药行业中一个独特的领域。

在日前举办的中美OTC(非处方药)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全球自我药疗市场的迅速发展,OTC产业正成为医药行业中一个独特的领域。然而,尽管我国OTC产业增速较快,但由于我国民众自我药疗意识尚未普及,国家对OTC产品管理尚不完善,OTC产业与整个医药产业发展相比仍显滞后。

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白慧良介绍,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众越来越重视健康,对OTC药品及健康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我国OTC产业随之快速发展。自2000年以来,我国OTC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11年市场规模接近1400亿元,占我国医药销售额的15%至20%,非处方药市场容量跃居世界前列。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OTC药品近5000个品种,OTC生产企业3000余家,OTC品种已具有较广的可获得性和普及性。预计到2014年,我国OTC市场规模将超过1900亿元,到2020年我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OTC市场。

“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及大医院,社区医疗资源不足,自我药疗可作为临床治疗的有效补充。”世界自我药疗产业联盟主席、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宇认为,虽然目前我国OTC产业增速较快,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并未充分释放。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我国老百姓自我药疗意识尚未普及,不管是小病还是慢性病,老百姓大多都会选择到医院治疗,而不是到药店买药进行自我药疗;另一方面,国家对OTC的定位导向,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OTC产业的整体发展。“虽然我国实行了药品分类管理,但OTC注册、转换、标签、说明书管理及价格等管理办法没有完全体现OTC的特点,与处方药一样严格受限。”郭振宇说。以新药审批为例,OTC并没有单独的准入门槛,和处方药一样,上市后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复杂的注册流程及长时间的审批程序,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生产OTC的积极性。

对此,有专家建议,我国应在管理上突显OTC自身的特点,简化OTC注册与转换流程,鼓励OTC产品创新,积极扶植和支持创建OTC品牌。同时,在制定医药宏观发展规划和医改政策时,要更加重视和支持积极负责任的自我药疗。白慧良指出,由于非处方药大多由消费者自行选择购买,包装应清晰标注患者容易理解的病症描述,说明书在包含国家规定的统一模板内容的同时,也应该顾及到消费者的理解能力,由此帮助公众普及合理使用OTC的知识并形成自我药疗的意识。

Tags:OTC产业 医药行业 OTC市场 产品管理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