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终端脱困,惠及工业

2012-05-10 09:5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晁前飞 点击:

核心提示:换一种营销模式,为企业许一个全新的未来。市场营销的目标是什么?营销的核心是为客户提供独特的市场体验和核心价值。或者说,是寻找客户没有被满足的需求,通过市场营销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还在做品牌营销?市场上自称是品牌的商品已经多如牛毛,消费者能记住的品牌也没几个,品牌营销“突围”困难,广告费用却还在大幅上涨。

还在做人海战术?当下的医药行业,人力成本上升最快,企业销售费用支撑困难,年底盘点,利润微薄。

换一种营销模式,为企业许一个全新的未来。市场营销的目标是什么?营销的核心是为客户提供独特的市场体验和核心价值。或者说,是寻找客户没有被满足的需求,通过市场营销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当下的工业企业营销成本居高不下,费用一旦收紧,市场便面临下滑的风险。不少企业每年都在增加营销费用,市场份额却不见提升。这个时候应该问问:营销费用是否都用在了刀刃上?企业是否为客户增加了利润?作为OTC企业的合作伙伴,药店的经营状况怎么样?现实是,药店经营每况愈下,销售额下降严重,毛利逐年降低。工业企业是否发现了药店经营的问题?是否发现了客户未被满足的需求?如何帮助客户成长,从而让工业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还记得联想电脑的广告吗?广告最后的画面是CPU供应商美国英特尔公司的标识,英特尔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不仅帮助电脑生产企业打广告,承担下游企业的部分广告,还协助电脑企业做市场,美国纺织材料企业杜邦公司也是一样,帮助下游服饰企业进行莱卡面料的市场推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一句经典的话,放在企业层面,可以换成“赠人玫瑰,手有余粮。”帮助下游终端药店,其实就是帮助自己。

工业不能总在终端层面与竞争对手杀来杀去,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跳出终端看市场会发现,供零之间的合作有更广阔的空间。

药店的零售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联合用药能力不强,关联销售能力很差,单体药店更是如此。因此,工业企业应该教会药店联合用药,关联销售,为顾客提供专业服务。来看看这则例子——

秋冬季节,很多女性购买润唇膏缓解嘴唇干燥。但部分药店不销售润唇膏,特别是在医保政策管控比较严格的地区,日化类商品早已下架。面对顾客需求,一些药店不知如何是好。

药店没有应对之策,工业应该出手相助。以往,药店销售一支润唇膏,客单价不过10元左右,现在帮助顾客解决嘴唇干裂问题,药店售价50元以上,效果更好。方法是自制润唇膏:将VE刺穿,加上适量蜂蜜,混匀后涂抹在嘴唇上,可替代润唇膏。使用后,唇部不仅不干燥,而且更水润。

与药店从业人员相比,工业企业不仅有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也了解所生产的药品、保健品如何销售,人才优势让工业企业站在了知识的高处。

供零之间有一条宽阔的马路,需要工业拉着药店一起走到马路上。试想,如果OTC企业每个月都能提供数10条关联销售或联合用药方案,帮助药店走出经营困境,供零关系及企业产品的销售状况自然不言而喻。 

 

Tags:品牌营销 医药行业 OTC企业 市场营销 药店销售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