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知识营销,以顾客需求为准

2012-05-14 09:37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晁前飞 点击:

核心提示:药店为客户提供了哪些附加价值?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量血压、测血糖、送药上门、熬中药等,还有吗?这些其实早已不是附加价值,而是药店所承诺的服务,几乎所有的药店都在提供类似的服务,这四项服务已经快成为行业一个标准化服务了。

药店为客户提供了哪些附加价值?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量血压、测血糖、送药上门、熬中药等,还有吗?这些其实早已不是附加价值,而是药店所承诺的服务,几乎所有的药店都在提供类似的服务,这四项服务已经快成为行业一个标准化服务了。当所有的药店都提供同样服务的时候,药店需要思考服务差异化的问题。 

除了上述的服务,药店还能提供其它独特的服务吗?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消费者还需要什么?如果你是消费者,你想从药店得到什么? 

笔者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希望药店提供更多预防知识占被调查者的比重为87%;希望药店提供药学类、养生类书籍免费阅读占比为85%;希望药店提供更多健康常识占比为72%;希望药店提供专业药学知识占比为65%。与此同时,消费者希望药店提供免费量血压、免费测血糖、送药上门、熬制中药等服务需求均低于40%。这个调查说明消费者的需求与药店营销能力之间的差距。 

药店真的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吗? 

药店,特别是连锁药店拥有大量的药师、还有营养师,甚至还有医师。药店员工中不乏学习西医、中医、理疗、护理、药剂、营养学、生物技术的人才,这些人才都拥有可观的知识量,知识一直都在,只是药店没有关注,或者忽略了,只关注每天的销售数字,从而忽略了身边的知识海洋。而这些知识却又是消费者急切想得到的,知识就是附加价值,而且是无法衡量的附加价值,商品有价,知识无价。药店从来不缺这些知识,只是因为要做大做强,所以必须要扩张,不断地扩张,才能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于是,形成了一种习惯,忽略了顾客的需求。 

是时候了,是时候调整经营策略了,是时候关注消费者需求了,是时候开始练内功了。要想在未来继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就必须回归消费者需求,满足消费者需求。建立以知识服务为中心的营销系统,这样,才能让企业的内生性增长源源不断。 

Tags:知识营销 药店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