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稳健上行

2012-05-15 09:45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贾岩 点击:

核心提示:据统计,2011年,在OTC销售渠道上,大型医院占据了15%的销售额,而地级市药店占据了42%,县级市药店占据了9%,县和农村的药店药柜占据了15%,小医院、社区医院及诊所占据了21%。

 “2011年全国27个主要城市的零售药店市场规模攀升到4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1%。作为零售药店的主导者,非处方药2011年的销售额大致占总数的55%,在全国27个主要城市的同比增长率约为17.3%,较2010年全年同比增长了2.5%左右。”这组数据显示出来我国OTC在零售市场的表现,从数据上看,OTC市场虽然持续增长,但是,其增速仍慢于处方药的增长。不过,有专家在第67届药交会期间召开的中国医药市场信息发布会上表示:“从总体上看,处方药市场的增速要远远超过OTC,但OTC的发展却更为稳健。”

根据预测,中国非处方药物的市场规模预估在未来几年内仍维持15%左右的上扬速度。上述专家表示:“中国非处方药物市场的发展受以下因素影响:自我药疗观念的普及和接受程度提高;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进入城市,更多地选择去药店购买药物;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也增加了类似的需求。”

增速赶超处方药

据统计,2011年,在OTC销售渠道上,大型医院占据了15%的销售额,而地级市药店占据了42%,县级市药店占据了9%,县和农村的药店药柜占据了15%,小医院、社区医院及诊所占据了21%。

上述专家指出:“通过对以往数据进行分析,中国OTC市场主要集中于地级市以上的零售渠道和大医院。”

在大医院内,OTC产品的销售一直保持着稳定发展势头。2010年,OTC在医院市场的销售额为130亿元,增长率约为16.7%;2011年销售额为150亿元,增长率约为16.8%。不过和大医院的处方药销售相比,增速还是相对缓慢的,2010年大医院处方药增速约为22.1%。不过,随着新医改的推进,控费政策的出台,以及药品价格不断降低,到2011年,处方药增长率已经下降为17.1%。

相比之下,无论是在医院,还是零售渠道,OTC市场的增长都很可观。据统计,2010年,27个主要城市零售OTC市场的容量为210亿元,2011年增长为250亿元,2010年增长率为14.9%,2011年增长率为17.3%。

零售渠道的快速发展取决于连锁药店的发展。上述专家指出:“零售药店渠道的连锁化趋势明显,尤其是大中城市的连锁药店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了单店。”

据统计,从全国来看,连锁药店在数量上已经占到了35%,而在一线城市中,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66%,二线城市达到了76%,三线城市也有57%。从销售额贡献来看,连锁药店更是占到75%,大中城市甚至占到85%左右。

上述专家表示:“放眼全球市场,非处方药在金融危机后是逆势增长,并且其增速已经超过了处方药。而越是发达的国家,OTC市场增速越快,多数都超过了处方药市场的增长。”

虽然发达国家在全球OTC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超过50%,但增速贡献不到15%。相比之下,非处方药在新兴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更加迅猛。虽然新兴市场的贡献率只有32%,但是对于全球市场增长的贡献却达到68%。

国内企业占主流

在我国处方药市场上,一直是跨国企业占主导,而在OTC领域,则是国内企业占主流,国内厂商占82%,跨国厂商占18%。

回顾去年的零售药店非处方药产品的销售,中成药一如既往是市场的主要贡献者,占到总销售额的近半数,达到48%,同比增长接近整体市场的涨幅。中西药综合类药物虽仅占销售额的20%左右,但也以同比高达64%的涨幅远远领先于市场增长率。

2011年全年在27个主要城市的前十位企业排名中,本土企业超越了跨国企业,占到6席。山东东阿阿胶首次取代了京都念慈庵和广州佰健生物工程,成为排名前五位中唯一的本土企业。

而辉瑞、西安杨森、中美史克和拜耳依次占据前五位中的另四席。排名前十的企业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与市场总体增长水平基本保持一致,跨国企业的增长整体趋缓,均低于10%;而本土企业的表现良莠不齐,增长态势呈现两极分化。

据统计,从品种上看,全国零售药店市场2011年到2012年2月期间,咳嗽感冒及其他呼吸系统治疗药物占到28.85%;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补充剂占到17.01%;消化系统和其他肠道药物占到9.97%;镇痛类药物占到8.85%;泌尿生殖系统用药占7.65%;皮肤用药占5.54%。虽然前六大类OTC药物占到全国药店销售的2/3,但从总体上看,全行业高度分散的情况依然显著。销售额排名前20位的产品中,2/3的产品来自于本土制药企业。前20名企业所占的总市场份额不到15%,单个产品市场份额占有率也非常分散。 

作者:贾岩

Tags:OTC市场 药交会 中国医药市场 OTC销售渠道 制药企业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