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中美药企重视OTC市场

2012-05-16 14:48 来源:中国网 点击:

核心提示:对以上种种情况,业内专家建议,中国应在管理上突显非处方药的自身特点,简化OTC注册与转换流程,鼓励OTC产品创新,积极扶植和支持创建OTC品牌。同时,在制定医药宏观发展规划和医改政策时,要更加重视和支持积极负责任的自我药疗。

在近期闭幕的中美OTC创新发展论坛上,中美专家齐聚一堂,群策群议,共同对中国非处方药市场的未来发展提出观点和建议。与会专家大力呼吁国家在制定医药行业发展规划和医改政策时,要更加重视和支持积极负责任的自我药疗,并简化OTC注册与转换流程,积极扶持创建OTC品牌。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近1400亿元,而2020年中国将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非处方药市场。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众越来越重视健康,对非处方药及健康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我国非处方药行业随之快速发展。自2000年以来,我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1年其市场规模已占我国医药销售额的15%至20%,市场容量跃居世界前列。

  但与此同时,我国老百姓的自我药疗意识尚未广泛形成,非处方药的很多特点并没有得以体现,从而导致非处方药产业的发展与整个医药产业相比仍显滞后。

  “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及大医院,社区医疗资源不足,自我药疗可作为临床治疗的有效补充。”世界自我药疗产业联盟(WSMI)主席、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振宇博士认为,“目前我国非处方药产业虽然增速较快,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并未充分释放。”

  另一方面,专业复杂的药品包装和说明,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者自我药疗意识的形成。“为了避免一药多名,国家要求企业用专业化学名来标注说明,消费者往往看不懂,难以对症下药。”据郭振宇博士介绍,在发达国家,非处方药的外包装往往会突出商标和患者容易理解的病症描述。在中美OTC创新发展论坛上,葛兰素史克全球消费保健品研发部副总裁StanLech也介绍,美国的非处方药品会在醒目位置直接标注“感冒药”或者“治疗腹泻”等内容,以帮助消费者轻松找到适合自己症状的药品。

  此外,国家对非处方药的定位导向,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非处方药产业的发展。“虽然我国实行了药品分类管理制度,但OTC注册、转换、标签、说明书管理及价格等管理办法没有完全体现OTC的特点,与处方药一样严格受限。”郭振宇博士这样表示。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业内专家建议,中国应在管理上突显非处方药的自身特点,简化OTC注册与转换流程,鼓励OTC产品创新,积极扶植和支持创建OTC品牌。同时,在制定医药宏观发展规划和医改政策时,要更加重视和支持积极负责任的自我药疗。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白慧良会长指出,由于非处方药大多由消费者自行选择购买,包装应清晰标注患者容易理解的病症描述。说明书在包含国家规定的统一模板内容的同时,也应该顾及消费者的理解能力,由此帮助公众普及合理使用 OTC 的知识并形成自我药疗的意识。

  由于 OTC 产品同时具有普通消费品和药品的双重属性,广告宣传和对消费者进行用药与自我药疗的普及教育对打造 OTC 品牌有着重要的意义。郭振宇博士认为,国家应该允许非处方药放大品牌,让消费者根据品牌来识别药品。

  “特别是对以仿制药为主的中国制药企业来说,品牌受到保护后,企业才有动力提高药品的制造水平,保障药品的质量,宣传健康知识以及用药常识。”郭振宇博士指出,“向消费者提供药品信息和服务,不仅是一种药品促销的方式,更是帮助消费者正确认识和使用药品的责任和义务。为此,药品生产企业也应将消费者的利益和需求放在首位,重视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据了解,滇虹药业作为中国大健康产业与 OTC 产业的积极推动者和领导者,一直热心于推动中国负责任的自我保健和自我药疗事业。 2011 年 10 月 27 日,滇虹药业总裁郭振宇博士成为了世界自我药疗产业联盟( WSMI )的首位华人主席,并倡导设立每年7月24日为“国际自我保健日”,推动“国际自我保健日”在中国率先启动。

  郭振宇博士表示:“滇虹一直以为消费者提供负责任的自我药疗产品和服务为己任,努力推动中国负责任的自我药疗事业的发展,推动 OTC 产业的蓬勃壮大,为百姓减轻疾病痛苦和医疗负担,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这些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Tags:OTC市场 非处方药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