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打“绿牌”:从销售到战略

2012-05-17 10:18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厂商推行绿色战略,要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改变传统的供应、研发、制造、销售、物流与服务模式,推行绿色生产经营,与自然环境建立良性、和谐的共生关系,做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实现环境效益转变为股东价值和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随着“低碳经济”旋风刮来,企业社会责任义务化、消费者绿色化消费需求成为助推医药厂商开展绿色营销的引擎。然而,很多医药厂商开展的所谓“绿色营销”却仅仅是局部操刀,仅在产品推广阶段打绿色牌,诸如开展一些关于节能、减排、环保等方面的公益活动。事实上,这种局部化操作只能在品牌形象塑造方面发挥非常有限的作用,无法从根本上促进产品销售,真正地打造绿色品牌。

英国威尔斯大学肯·毕提教授在其所著的《绿色营销——化危机为商机的经营趋势》一书中指出:“绿色营销是一种能辨识、预期及符合消费的社会需求,并且可带来利润及永续经营的管理过程。”由此可见,绿色营销要从源头做起,或者说要始于绿色产品,并非仅仅立足于后天的绿色包装与绿色推广。

基于此,医药厂商推行绿色战略,要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改变传统的供应、研发、制造、销售、物流与服务模式,推行绿色生产经营,与自然环境建立良性、和谐的共生关系,做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实现环境效益转变为股东价值和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医药厂商推行绿色战略大有作为,尤其是重要企业打造绿色产业链、价值链有很多先天优势。很多跨国化学药生产企业在推行绿色战略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诸如益普生中国取消了治疗腹泻药物思密达的中包装,加上优化包装材料及码放方式,使得企业每年可以节约纸张77.93吨,木材36.9吨,运输油耗减少5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0吨以及由此减少的运输成本。虽然企业为此投入了140万元,但每年可以节省190万元的成本,具有很强的环保和经济效益。

此外,如今的消费者也不再急功近利,不再仅仅考虑自身需要与眼前利益,还考虑未来利益。消费者不再是未来的透支者,消费不再以牺牲后代子孙的利益为代价,追求绿色消费将蔚然成风,消费不只考虑现实成本,还考虑未来成本。可见,绿色战略是以满足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共同利益为目的的社会绿色需求管理,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宗旨的绿色市场营销模式。

绿色战略的本真是以品牌为核心的全程绿色化营销,以打造绿色价值链为目标。绿色价值链是传统价值链的拓展,是从产品设计、材料采购、产品制造、产品营销、物流配送、产品消费直至产品回收再生的动态闭环流程。打造绿色价值链不但要把绿色价值最大化,更要把绿色价值战略化。

医药厂商打“绿牌”的最终目的是要把自己打造成环境友好型品牌,或者资源节约型品牌,抑或公众亲和型品牌。打造绿色品牌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既是社会责任,又是市场责任,更是自我发展责任。同时,它还可以带来更多优势,比如在市场上具有更高的含金量、更大的附加价值、更高的竞争壁垒、更好的整体形象、更长的生命周期、更和谐的生存环境…… 

作者:贾昌荣

Tags:医药厂商 产品营销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