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业务员必备之规划思维

2012-05-18 09:48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规划思维是业务员必备的修养之一,其涵盖了从市场规划、客户规划到市场动作规划在内的全过程系统规划。

规划思维是业务员必备的修养之一,其涵盖了从市场规划、客户规划到市场动作规划在内的全过程系统规划。

市场规划

市场规划是指业务员对所负责区域市场的全盘掌握,其必须是舵手与操盘手。规划之前,业务员必须了解市场的大部分信息,如销售情况、客户情况、竞争对手情况、自身优劣势等。笔者曾认识一名负责某一销售系统的业务员,当询问他是否去了解过所负责的店面销售为何下滑的时候,他表示还没有去过店面。试想一下,这种对自己市场情况没有深入走访与了解的业务员,何谈销售!

一般情况下,市场规划会形成一个市场提升汇报,包括区域现有概况、区域客户情况、区域内竞争对手及比较、区域提升目标、提升策略、提升动作、所需预算、保证措施等方面。汇报可以形成书面文字,如此一方面让老板有信心,因为他能明明白白消费,知道自己花多少钱,有多少利润;另一方面,只有了解市场才能说服老板,否则他为什么要支持你?为什么要搞促销活动?

客户规划

一般情况下,在一个市场中,有许多不同层次的客户组成,因此,业务员应该明白如何规划,哪些客户是核心客户,销售好、形象好、导购好、配合度高;哪些是一般客户,销售一般、形象一般、导购一般;哪些是潜在客户,没有销售、没有形象、没有导购;那些是淘汰客户,不配合、不积极、有欠款、市场口碑差。

做客户规划时,业务员首先要把客户档案建立起来,并对现有的客户按照销量与销售占比进行分类,分为核心客户、一般客户、潜在客户、淘汰客户;其次要提升客户规划,哪些一般客户要转为核心客户,其能够提升多少销量,哪些潜在客户要转为一般客户,其能够带来多少销售,哪些客户需要淘汰,该如何淘汰,是直接撤场,还是在周边培养新客户后,慢慢撤场等等;最后,等这些客户提升规划列清楚之后,就要进行下一步——市场动作规划。

市场动作规划

市场动作无非有几个方面组成:开拓网点、网点质量提升、促销活动、培训活动、售后服务跟踪等。但这几个方面并不是连续的,而是间断性的。因此,需要提前做好规划:提出某一个市场动作的目标,有哪些方法与手段,列出时间表与负责人,PDCA循环等。笔者认为一个优秀的业务员,应该是当市场规划动作落实后,每做了一个动作都及时总结提升,并形成书面文字的,即不仅仅自己会“抓老鼠”,也要总结“抓老鼠”的方法,这样的“猫”才是“好猫”,这样的“好猫”才能被提拔成更大的“猫”。

Tags:业务员 客户规划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