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改需要更多医药创新

2012-05-19 09:19 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如今,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更是举世瞩目。中国最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把老百姓纳入到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内。

如今,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更是举世瞩目。中国最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把老百姓纳入到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内。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国也会大力扶持医药行业的发展和创新,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

在这个过程中,医药创新带来的益处是无可置疑的。根据《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中国医药行业2010年在科研方面的支出为122.6亿元,约合19.5亿美元。从成本上看,医药创新的突破降低了一个国家的整体医疗成本,更为患者减轻了看病负担。过去人们得了溃疡,一般不得不在医院待上好几个星期。然而今天,很多治疗溃疡的药物不仅能够免去人们住院带来的精神和物质负担,而且还能最大可能地保证人们正常的工作与生活。尽管如此,在一些重大疾病如艾滋病、老年痴呆上,我们终究还没有研制出根治这些疾病的方法。

中国正努力在医药研发方面取得世界领先地位,更多中国患者可能从中受益。要做到这一点,研发仍是重中之重。国际经验表明,高等院校的科研机构、政府实验室和一些新兴科技公司的紧密合作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部分。需要强调的是,科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一个成功都可能伴随无数次失败。我们必须用一种长期的眼光和系统的方法,去应对科学和医药研发方面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美国塔夫茨大学药物开发研究中心2012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每一项新药从研发到进入市场的总成本超过13亿美元。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PhRMA)的最新统计结果表明,仅2011年一年,其成员公司就在全世界投入了超过90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但不同于其他行业,这样的投资换来的不一定是巨额经济回报。研究表明,平均每10种药物中只有3种能收回成本,每2.5万个化合物中才有一个能够盈利。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生物制药创新,这也是整个医疗体系的重要环节。行业内部及各国政府间的有效合作,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这种合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提高药品研发效率,减少药品研发的成本与风险;其次要持续营造良好的药品研发环境;第三是借鉴国际药品研发的管理流程,精简不必要的细枝末节;最后是要建立有效的医疗经济模式,刺激生物制药行业在质量和创新水平方面的提升。▲(作者John J.Castellani是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总裁、首席执行官)

Tags:医改 医药创新 医疗卫生体系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