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日常生活中 烧烫伤别用“土方法”

日常生活中 烧烫伤别用“土方法”

字号: 2012-05-30 11:50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Tags:烧烫伤

核心提示:一般来说,如果是轻度烧烫伤,应用冷水对着烧烫伤部位轻轻冲洗,或者浸泡在冷水中,时间以受伤部位不再感到疼痛为止。早期的冷水处理对创面的愈合有很大好处,不仅能减轻疼痛和水肿,还可以防止烫伤面积扩大或损伤加重。

 日常生活中,大人或者小孩经常会遇到意外烧烫伤的情况,如不小心被开水淋到,或者被热锅烫到等。通常,人们在应对不严重的烧烫伤时都有自己的一些“土方法”,有些人喜欢涂抹酱油、食用油或牙膏等,认为这样不仅能减轻疼痛,还能消炎。其实,这些做法是不科学的。牙膏、食用油未经消毒很不卫生,涂抹在伤口上,不但不能消炎,反而利于细菌的生长,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而且也给医生的诊治带来困难,甚至在冲洗这些涂抹物时加重患者的疼痛。

一般来说,如果是轻度烧烫伤,应用冷水对着烧烫伤部位轻轻冲洗,或者浸泡在冷水中,时间以受伤部位不再感到疼痛为止。早期的冷水处理对创面的愈合有很大好处,不仅能减轻疼痛和水肿,还可以防止烫伤面积扩大或损伤加重。如果受伤部位有衣服、鞋子或袜子等,最好等到患处不那么疼时再小心除去衣物,以免加重伤势,导致肿胀,然后再涂抹一些有效的治疗烧烫伤的药物。

另外,为了避免感染,最好不要自行挑破烧烫伤后产生的水泡或往伤口吹气。一般开水烫伤形成的水泡是无菌的,如果水泡不是很大不需要挑破,它会自行吸收。如果水泡过大,建议还是到医院由专业人员来处理。(君文)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陈竹轩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