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基药下乡 配送公司叫苦不迭

2012-06-05 11:27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在即,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也迎来实施一周年,甘肃省日前宣布,对基本药物配送率最低品规的中标企业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并将3家截至今年5月1日配送率为零的中标企业列入黑名单。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在即,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也迎来实施一周年,甘肃省日前宣布,对基本药物配送率最低品规的中标企业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并将3家截至今年5月1日配送率为零的中标企业列入黑名单。“有关部门的重视及惩罚性措施可在一定时间内督促基药配送的落实,若要长期保障还需从体制制度上进行完善。”基本药品配送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记者调查也发现,尽管基层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医疗机构点多面广用量少,由于补贴滞后导致回款常常不到位,配送公司叫苦不迭。

利润微薄

“基层市场”或成新增长点

不断的调整与变革,加上日趋微薄的利润,使得药品流通企业不断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最近召开的中国医药市场信息发布会上有消息传出,预计到2015年,中国医药市场将达到上万亿元的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在新农合范围覆盖率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未来市场空间将主要集中于基层城市。

从统计数字来看,一线城市大医院的销售额呈现出下降趋势,从2008年31.5%的增速下降到2010年的18.9%。有数字显示,在我国省会一级和其他城市,2010年的医疗花费高达9880亿元,城镇和农村市场为3810亿元,而排名前20位的大城市的医疗花费仅有3840亿元。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基层市场”或成药品配送企业新增长点。

据悉,为响应国家医改号召,作为华南地区药品配送的主渠道,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在2010年就从销售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共有50人的基层医院服务团队,专门为基层医院提供退换货、急救急送等服务。  

基层市场的前景虽好,但挑战也不少。记者了解到,基药下乡普遍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点多面广、用药量少”的难题。 

广州医药有限公司负责广东地区基本药物配送何锦坤经理告诉记者,在广东的偏远地区,两个相邻的卫生院之间至少有二三十公里的距离;而一些人口较少、居住分散的乡镇,卫生院规模较小,广东很多基层卫生院单次下的单通常在5000元左右,即便按7%来算,配送费也不过350元。一些卫生院有时还要求分多次配,如此一来,到手的配送费往往连路费都不够。

“尤其是特殊管理药品,例如需要冷冻的药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需求量较少,但即使只需要一瓶,对配送时间较长的客户只能出动冷藏车,其配送成本可达1元/公里以上。”上述负责人坦言。对此,广州医药有限公司采取的办法是按照省内客户分布设置配送线路,将这类小订单附着在该线路上,使用冷藏车进行配送,以此分摊类似订单的配送成本。 

补贴滞后

基药回款常常不到位

对于有志于打造基本药物分销网络的大型医药公司来说,前期的投入大于产出在预期之内,但基本药物回款的滞后,却令他们对开拓边远的基层市场感到力不从心。

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医疗单位招标药品回款时间最长不超过60天,但由于基层医疗机构大多处于经费不足、财政补偿不能及时到位的运转情况,使60天回款成为“一纸空文”。据了解,各地基层医疗机构实际的回款时间一般短则3个月,长则一年半载,对配送企业的经营产生了不利影响。

何锦坤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基本药物配送网已经覆盖全省九成左右的基层卫生院,一些地方广州医药公司之所以没有覆盖,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方明确跟他们表示回款时间要至少1年。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取得基药配送资格的医药商业企业,超过6000家。以每家月均配送基药200万元最低值、医院平均60天回款的理想状况保守估计,全国基药配送商业企业基药占压流动资金总额超过200亿元。

某业内人士坦言,基层医疗机构办理报销手续环节较多,是影响回款时间的原因之一。配送企业经常遇到的情况是药品配送到位,却由于相关工作人员不在岗,无法完成收货、验货工作,很容易超过期限。而基层医疗机构需要依据一套层级报批管理体系,县卫生、财政部门完整的审核药品报销凭据手续,都影响了回款的效率。

另外,在实施零差价销售的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给商业公司的药款很大一部分来自政府补贴,但如今补贴滞后的问题未能彻底解决。 “若要长期保障基药配送的落实,还需从体制制度上进行完善。”一位基本药品配送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链接

医药流通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发布《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以来,行业结构调整正不断提速,各大企业纷纷跑马圈地,具体的发展策略上,出现了兼并收购与自建两种路径。

国药、华润、上药等大企业跨地域并购,加速了医药流通领域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国药的兼并收购已经基本结束,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医药流通网络。上药也掷35亿元收购中信医药,大举进入北方市场。广州医药公司则在原有的基础上投入超过300万元打造团队,争取年内覆盖广东每一个地区;九州通2011年继续推进募投项目建设,除上海、哈尔滨两个募投项目还在建设外,杭州、天津、安国、厦门、十堰、宜昌、恩施等其他7个募投项目均已完成建设。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在目前医药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国内医药流通企业纷纷开足马力与其他企业竞争,以拉开相互间的距离。实际上,由于医药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内容是提高行业集中度,这显然对大型医药流通企业有利。

Tags:药品流通 基本药物配送 基层市场 医药市场 医药流通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