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跨国“联姻”如火如荼

2012-06-20 10: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 旭 点击:

核心提示:6月13日,美国礼来制药宣布与南通联亚药业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礼来公司将在原有对联亚制药风险投资的基础上,再向南通联亚增资2000万美元。双方决定,由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负责研发、申报、生产和供应具有自主品牌的仿制药物

6月13日,美国礼来制药宣布与南通联亚药业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礼来公司将在原有对联亚制药风险投资的基础上,再向南通联亚增资2000万美元。双方决定,由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负责研发、申报、生产和供应具有自主品牌的仿制药物,礼来制药负责药品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药物市场的销售。礼来与南通联亚的“结缘”,在近来跨国药企与我国本土药企的“联姻”中,又添了一桩“喜事”。

合作研发 寻找新药

与本土药企合作开发新药是一些跨国药企与我国本土药企“联姻”的最终诉求,在这方面较有代表性的是百时美施贵宝公司。

百时美施贵宝首席执行官兰贝托·安德烈奥蒂曾向记者介绍说,为加快新药研发步伐,百时美施贵宝通过“珍珠链”计划,收购中小型生物制剂公司以获得创新的生物产品、在研产品线、生物研发平台和人才,进一步补充和提升自身的研发实力。“珍珠链”计划是百时美施贵宝的一项核心战略,也是其区别于业内其他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作为生物制药战略的一部分,与“珍珠链”计划相辅相成的是“牡蛎”项目。不同于“珍珠链”计划通过外部收购来丰富产品线,“牡蛎”项目是百时美施贵宝在其目前充裕的新药研发线中选择有潜力的产品,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重要市场,寻找有共同战略目标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从而加快新药研发与上市的步伐。该项目就好比是在培养牡蛎,以孵育出明日的“珍珠”——创新的产品。

百时美施贵宝的首个“牡蛎”项目通过与中国药企先声药业的创新战略合作而获得。2010年11月,百时美施贵宝宣布,与先声药业共同开发具有抗肿瘤作用的BMS-817378化合物。这一创新性合作使中国优秀药企与跨国药企实现优势互补,加快了新药研发2a期临床研究概念验证的步伐。

2011年12月,百时美施贵宝和先声药业签署协议,共同开发百时美施贵宝的BMS-795311。这是百时美施贵宝的第三个“牡蛎”项目。BMS-795311是一种对于胆固醇酯转运蛋白具有抑制作用的化合物,有望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优质胆固醇)水平,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根据协议,先声药业将获得研发和在中国商业化运营BMS-795311的独家授权,而百时美施贵宝则保留该产品在所有其他市场的专属权。两家公司将共同制定BMS-795311的战略发展规划,探索该化合物在治疗和预防心血管疾病进展方面的临床应用潜力。该化合物的前期研究开发工作将由先声药业负责。

其实,企业携手开发新药十分普遍,辉瑞全球执行副总裁、首席医学官Freda Lewis-Hall曾告诉记者,在目前药物创新面临着巨大挑战的环境下,全方位地合作开发创新药物非常重要。例如辉瑞和施贵宝有一个合作开发的药物叫做阿哌沙班,它是一种血栓抑制剂,用于接受过臀部或膝部关节置换手术患者的血栓预防。另外,辉瑞和强生还合作研发Bapineuzumab——治疗老年痴呆症药物。

跨国药企之所以热衷于与中国药企联合开发新药,一方面是因为其普遍面临药品专利到期、研发效率低下、新药青黄不接的窘境,制药业的传统研发模式已愈发难以为继,跨国巨头们都在寻求新的路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药物研发从自主研发的制药公司模式,转变成合作研发的医药网络模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部分中国研发型药企初露锋芒,但它们大多缺乏全球层面的商业运作经验或资金,这直接催生了双方的合作。

合作生产 拓展市场

对于跨国药企而言,新“重磅炸弹”专利药物的获取越来越困难,通过与中国药企合作,开发仿制药,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是很多跨国药企最新的战略选择。

以礼来与南通联亚的合作为例,南通联亚承诺,通过礼来的技术支持提高生产标准,未来数年在南通建立一个平台,为礼来品牌仿制药产品及产能增加提供支持。双方合作产品主要集中在抗糖尿病药物、抗癌药物和中枢神经用药三大领域。礼来全球高级副总裁、礼来新兴市场总裁戴柏豪先生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说:“在新兴市场业务上,礼来除了致力于为患者提供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物之外,发展专利到期的礼来自有品牌药物和以礼来质量标准制造的品牌仿制药也是我们的重点。借助联亚新增的产能,我们能够更好地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前不久,全球最大的制药企业辉瑞公司和浙江海正药业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共同发展品牌仿制药业务。该框架协议是中美双方在洛杉矶举办的“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签署的。早在去年6月,海正药业就与辉瑞公司签订了合资意向书。而根据此次签署的框架协议,拟设立的合资公司名称定为“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海正和辉瑞方面将分别占股51%和49%。双方约定,该合资企业将面向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生产和销售品牌仿制药。

受医疗保健支出费用日益增长的困扰,目前多个国家政府将保险目录向仿制药倾斜。在这样的背景下,跨国药企通过与中国药企合作,可以获得更多的仿制药,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同时,中国药企在国内中小市场的拓展经验可以帮助跨国药企在中国获得更快速全面的发展;而跨国企业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也可以帮助中国的仿制药进入国际市场竞争,这对“联姻”双方来说可谓一举两得。

化解专利到期困扰

对于跨国制药企业来说,专利到期,尤其是生物专利药到期,是其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困扰。

有数据显示,至2015年,将有640亿美元销售额的生物药专利到期,是2009年的4倍左右。许多畅销的生物药,如赫赛汀(Herceptin)、恩利(又称“恩博”Enbrel)、赖脯胰岛素(Humalog)、美罗华(MabThera)、阿法达贝泊汀(Aranesp)、类克(又称“利昔”Remicade)等都将在几年内失去专利保护。2020年全球生物类似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多亿美元,未来10年其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56%。

巨大的市场潜力令无数企业跃跃欲试,准备在生物仿制药市场分一杯羹。但生物仿制药与化学仿制药不同,蛋白质结构复杂性突出了严格受控且复杂的生物治疗药物生产工艺的重要性。在生物药领域有一个说法——‘工艺即产品’,强调了生物仿制药生产工艺的重要性。生产生物治疗药物的确切生产步骤以及用作起始原料的活细胞均受到原研药公司的严格保护。不能获得细胞库中的样本以及生产商的详细操作步骤,另一家生产商便不能准确地仿制生物治疗药物。

在这样的背景下,记者获悉,有些跨国药企准备通过与中国药企“联姻”,委托合作企业仿制自己即将专利到期的生物药。在这样的框架下,由于跨国药企可以将详细的生产工艺倾囊相授,其合作企业仿制的产品必然有很大的质量优势,同时还可达到“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目的。对于很多跨国药企来说,“联姻”不失为一个两全的选择。

而对于医生和患者而言,由于生产生物制药产品的过程非常复杂,实际上并不存在真正精确无误的生物复制品,因此这样的合作也可以降低其使用生物仿制药时必须承担的风险。

 

 

Tags:美国礼来制药 南通联亚 仿制药物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