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白云山中一药业以创新为核心 跑出中一速度

2012-06-27 09:30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逄李翌 点击:

核心提示:2012年,白云山中一药业将在广药集团的整体战略部署下,遵照“十二五”规划,顺应宏观环境的变化,加快转型升级,综合采用学术营销、文化营销、事件营销、服务营销等手段,并探索电子商务营销等新型模式,实现快速发展。

 企业名片

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300多年历史的中药现代化大型企业,隶属于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制药行业100强,全国最大的糖尿病中成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基地。

2012年,白云山中一药业将在广药集团的整体战略部署下,遵照“十二五”规划,顺应宏观环境的变化,加快转型升级,综合采用学术营销、文化营销、事件营销、服务营销等手段,并探索电子商务营销等新型模式,实现快速发展。中一药业在营销上追求深度与广度的结合,因此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营销模式。

营销新思路

在OTC品种营销思路上,中一药业探索了一条创新之路——OTC药品学术营销。把产品的学术概念,通过新闻事件、大型公关活动、科普读物等形式,并借力于媒体进行广泛的传播,如胃乃安胶囊,通过新闻事件传播“脾胃同治”概念与《常见消化道疾病家庭用药指南》传播产品的科学使用,这些“学术概念大众化传播”的探索为胃乃安的市场推广开辟了一条新路。

对于传统药品,如安宫牛黄丸的营销突破则是对市场充分的认识,充分利用市场规律,进行了多形式、多渠道营销模式的探索,深度发掘各方面的优势:在渠道上,中一药业迅速占据竞争对手未能顾及的地方,开展连锁深度合作、基药招标、会议营销和直销等模式;在价格上,中一药业积极以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为参考,主动避开强势品牌的夹击,且在二线品牌中确立优价地位;在促销上,中一药业开展了“个体团购”、“集团采购”等多种形式,迅速达成产品对市场的占领,仅用一年时间,安宫牛黄丸销量稳居全国同名品种的第二位。

全方位创新

医药法规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在过去一段时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药品招标采购/挂网限价招标、药品价格的大范围大幅度调整;医、药分业管理试点;以及流通领域改革等将深刻地影响医药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在过去两年里,在环境急剧变化下,一些企业抱有侥幸心理选择了观望。在今天看来,部分变革力度大,建立起一支有竞争力队伍和营销管理系统的企业,往往已走在了前面。

白云山中一药业为了实现自我的突破,选择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并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是产品创新。在消渴丸诞生之初,就创新地采用了中西药结合的方法,研制糖尿病治疗药物,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 2012年消渴丸还荣获了广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胃乃安组方也获得第一届广州市专利奖。白云山中一药业也相继被评为广东省、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中一药业正在引进胰岛素的先进剂型和开发新型作用机理的药物等,将坚持走产品创新的道路。

其次是营销创新。在消渴丸30年的发展历程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从渠道上提出“三定分销”,学术营销推出“教育大循环”,数据平台建立“数据中国”,创新是消渴丸不断发展的原动力。

再次是模式创新。近年以来,随着宏观环境变化,大多数医药企业面临“两降一升”的局面:价格下降、利润下降、成本上升,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中一药业正在开展电子商务营销等新型模式的创新,将在传统营销模式的基础上,开创新型的销售模式。

要突破瓶颈,必须创新思维。营销模式要创新、盈利模式要创新、价格模式要创新、传播模式也要创新。创新,是中一药业面对严峻挑战、在激烈竞争环境下无往不胜的法宝。

创新,是中一药业面对严峻挑战、在激烈竞争环境下无往不胜的法宝。 

Tags:白云山中一药业 OTC品种营销 学术营销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