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品牌是OTC产品的生命线

2012-06-27 09:35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逄李翌 点击:

——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春波谈终端合作

品牌带动销量增长

 

 

记者:白云山中一药业的产品以OTC居多,而中一药业的发展又以创新能力见长。2012年,中一药业在工商合作上有为我们带来新的思路吗?

 

张春波:对于OTC来说,品牌就是生命。没有品牌,即使渠道建设得再好,也远远达不到应有的市场效果。在与连锁药店的合作中,白云山中一药业拥有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

 

首先,“中一牌”商标已经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加之公司现已更名为白云山中一药业,通过白云山与中一两个驰名商标的强强联合,必将产生更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其次,白云山中一药业是中华老字号的国有大型企业,是我国医药航母巨舰广药集团属下的名优企业,具有雄厚的综合实力;最后,白云山中一药业自身拥有一大批极具品牌价值的产品,如消渴丸、胃乃安、安宫牛黄丸等。

 

去年,中一药业与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销售额从2010年的900万元增长到1600万元,其中消渴丸从月均15000瓶增长到50000瓶,胃乃安胶囊从月均9000瓶增长到15000瓶。白云山中一药业新推出安宫牛黄丸,由于市场上同名品种众多,并面对强势品牌的竞争,通过借助消渴丸带动安宫牛黄丸在连锁药店的销售,开展了一系列的终端造势和品牌宣传活动,2011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2012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50%以上,呈现快速增长的强劲态势。

 

医药电商拓展品牌广度

 

记者:在本报主办第二届全国医药电商高峰论坛上,白云山中一药业自始至终对会议有高度的关注与支持,广药健民网作为广药集团电子商务战略的一部分,广药集团如何对其定位?与企业之间又如何联合互动?

 

张春波:从战略意义来看,广药健民网和呼叫中心都是广药集团的电子商务战略的一部分。广药健民网和呼叫中心打造前店后仓的电子商务模式。定位是能直接与消费者互动,提供个性化的健康问题解决方案,同时还拥有丰富的品种资源及专业的服务;改变传统的药企产品渠道链条长,与最终的消费者隔山隔海,缺少直接沟通的现状。在市场开拓费用高、成本高,渠道、终端费用,费用居高不下的困境中开辟一条新路;在传统的大众传播成本越来越高,声音越来越噪杂的趋势下,建立起消费者的长期信任,培养新的消费习惯,适应潮流;在人员管理难、人力成本高的时代,人是各个要素中最不容易控制的,并且,由于地域原因,传统的药品销售人员管理是相当困难的,电子商务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直接通过电子途径面对消费者,人员管理好了,专业化的服务才有了保证。

 

单从一个网上药店的角度去看,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在这里能够解决他们的健康问题,从了解病情,到获得解决方案,都能得到全面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这里是企业展示自己产品和企业文化的平台,能更好地借助平台的精准营销,把产品送到有真实需要的消费者手上。对于一个行业来说,企业可以与电子商务平台充分融合,进一步拓展销售的模式,通过呼叫中心的员工对数据库客户的资料,进行个性化的电话沟通,直接产生销售。这样呼叫中心和网店分别进行着主动和被动的销售。联合起来持续的对客户进行服务,就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Tags:OTC产品 白云山中一药业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