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药品牌创建得人心得品牌

2012-06-28 09:4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孟庆亮 点击:

核心提示: 医药品牌创建的本质就是得人心。很多人认为,做品牌只要搞定消费者,占领消费者心智就可以了。其实大错,任何事务的发展都最少有两面,解决消费者问题固然重要,但若一个医药品牌的创建不能让整个利益链条的人安心,医药品牌是不可能被创造的。

 医药品牌创建的本质就是得人心。很多人认为,做品牌只要搞定消费者,占领消费者心智就可以了。其实大错,任何事务的发展都最少有两面,解决消费者问题固然重要,但若一个医药品牌的创建不能让整个利益链条的人安心,医药品牌是不可能被创造的。具体而言,得人心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

一是解决消费者问题,要和消费者沟通,让大家愿意试用,并长期放心使用,这里必须解决医药品牌核心价值理念问题,尤其是企业品牌和产品线品牌。企业品牌比较经典的有“修正药,放心药,良心药,管用的药”,当然,宣传之外还要身体力行。

在产品线品牌中,好娃娃的核心价值理念比较经典。起初,好娃娃的理念是“儿童健康专家”,后经多方讨论,定为“帮助孩子成长”,最后定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后来的广告、推广及公关活动多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坚持了10年,有力地推动了品牌的成长。直到今天,笔者认为,在核心价值理念的提取上,修正药业和好娃娃非常专业、到位,最重要的是能长期坚守,这值得很多企业深思,尤其是那些朝令夕改的企业。

二是搞掂员工和客户,简单地总结就是分好地、分好钱,并用一套体系进行保护。企业创建品牌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员工对体系有信心,对品牌前景有信心,否则,他如何信心百倍地去开发客户?中间客户没有信心,就无法开发终端客户,终端客户没有信心,就没有办法开发消费者,就不可能产生好的消费量。在品牌初建的阶段,搞掂员工和客户比解决消费者问题更重要。修正和好娃娃最成功的地方就是长期稳定利益链,让各级客户安心推广产品。企业需要长期做好的一件事情是:做出好系统,让员工与客户长期放心经营。

品牌的竞争已经从好产品或好营销的一个单点竞争进入好体系的竞争,靠一个单项很强就能做强、做大的机会已经一去不返。所谓“好系统”包含了好规划、好产品、好营销、好品牌、好团队、好管理、好机制、好文化、好组织和好服务等。系统好,坏人变好人,系统不好,好人变坏人,因此老板在创建医药品牌的过程中必须重点关注系统这件事。 

Tags:医药品牌 企业品牌 修正药业 医药营销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