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普药销售取消现金返利

2012-07-04 09:4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秦禾 点击:

核心提示:高衙内最近过得还算安稳。上一轮招标后,配送医药公司基本理顺,产品销售逐渐走上正轨,销量也基本恢复到招标以前的水平。虽然宋江断然实行高价出厂政策,但对普药影响基本不大。

高衙内最近过得还算安稳。上一轮招标后,配送医药公司基本理顺,产品销售逐渐走上正轨,销量也基本恢复到招标以前的水平。虽然宋江断然实行高价出厂政策,但对普药影响基本不大。

这天,财务处长找他商量返利费用问题:“高价开票看似好事,可后面的返利费用不都得做账啊,哪有这么多进项供我销账?”

“费用的重点在临床部,他们的费用比例大,你找他们啊。”

“我当然也找了他们,临床部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你们就不一样了,是遵纪守法的模范,就是想点办法也会在底线之内啊。再说了,普药的费用比例看似不大,但基数大,全年的数量也不少啊。”

“我们就那点年终返利,而且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如果这都不允许,那干脆取消算了,商业不卖拉倒。”高衙内一赌气加重了语气。

“本来我是没想找你们帮忙,可董事长说了,公司在非常时期,在这个问题上要不分部门,挖掘全部潜力,必须保障政策的正常实行。当然,也没说必须取消返利啊。”

看到财务处长拿董事长来压人,高衙内虽然不快,语气却软了下来:“不取消返利,还有其他办法吗?”

“普药过去的年终返利都是以现金形式兑付,个别的冲抵购货款实际上也是现金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经过我们研究,借鉴他人的先进经验,并报请董事长同意,准备采取以下办法,即返利尽量不以现金形式兑付,可以通过其他形式实现。”财务处长看对方没反对,就进一步道来:“其他形式如物质奖励,为对方购买办公用品、空调,甚至汽车,请对方旅游,包括到国外。当然,前提是必须能卖出相应的货。”

“我以为什么高招呢,这种办法过去就有人用过。”

“过去是补充手段,现在是常规办法了。”

“据我了解,许多公司宁愿要现金,也不愿要这些东西。”

“这就要看你高总的本事了。”看着高衙内阴沉的脸,他又补充道:“当然,我们也考虑到你们的实际处境,可以考虑分步进行,区别对待。不过至少要有70%的客户实行这一政策。”

“不行,不行,能有一半就不错了。”

“那就先控制在60%吧。”

看到没什么商量的余地,高衙内只得勉强同意,悻悻而去。回去后,他苦思冥想,又征求了各地区经理的意见。几天后,一纸通知下发到各办事处,主要内容如下:

1.凡新签协议,全部取消现金返利。

2.老客户原则上取消价格高开部分,确实无法取缔的,以非现金方式支付。

3.各地按客户大小和合作重要性排出顺序,排名在后半部分的客户原则上自下月起取消现金返利,排名在前半部分的客户每月减少20%的现金返利。

4.每季度各办事处把非现金返利的具体数目上报总部,并提出返还方式。

5.参考方式:为对方购买办公用品、固定资产,提供软件服务,请对方考察旅游,以及对方提出的其他可实现的项目。

6.各地办事处负责人要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做好解释工作,防止发生意外问题,以实际行动和出色的工作,将政策改变对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 

Tags:普药销售 医药公司 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