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进军医院:深水区内“游泳”

2012-07-04 10:21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贾岩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公布了《2012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趋势展望》。该报告指出,从投资机遇上看,在利好政策出台后,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涌入医疗服务领域进行投资并取得进展,投资领域主要趋于新建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及收购企业厂矿医院。

近日,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公布了《2012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趋势展望》。该报告指出,从投资机遇上看,在利好政策出台后,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涌入医疗服务领域进行投资并取得进展,投资领域主要趋于新建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及收购企业厂矿医院。

来自清科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从2011年起,我国医疗行业的投资所趋向的细分医疗科室主要集中于齿科、体检、美容等专科医疗服务机构。

虽然民营医疗的投资日益火热,但是对于市场的长期前景,投资人士则普遍不看好。谈及政策多变对机构投资的影响,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林表示:“中国医改任重道远,政策制定者和市场人士需要站在不同的立场看问题。很多公立医院都有投资机会,但很难投资下去。”

对于民营医疗在政策上面对的挑战,九鼎医药基金负责人禹勃也深有感触,他指出:“医疗行业的产业化和市场化都刚刚起步,而国家政策和宏观层面并不明朗和清晰,我感觉是一种深水区的‘游泳’,没有很深的功底,要进入这个行业做投资,特别不容易。”

投入之后盈利过程不畅

谈起投资医疗领域,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指出:“医疗行业和TMT行业(电信、媒体和科技)投资的不同之处是,医疗行业是一个高度监管的行业,政策对产业投融资的影响非常大。”

对于在医疗健康领域有过很多投资的君联资本来说,盈利模式成为其最担心的问题。据记者了解,君联资本自5年前开始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已经完成了涉及14家公司1亿美元的投资,目前有2~3家公司正在准备上市。君联资本投资总监蔡大庆透露,君联资本已经投资两家医院,一家是妇产医院,另外一家是整形医院伊美尔。

这个行业整体前景非常好,也开始有上市的通道,但这个行业还是良莠不齐,现在有真正比较好的盈利医院,但要真正完成投资、上市、退出的过程还有很多困难。

显然,资本在医疗领域运用投资企业的那种盈利模式是很难的,只能开拓新的思路。蔡大庆指出,对民营医院投资,如果只是用股权投资成本很高,需要借助贷款和夹层投资等方式,才能将连锁医院推到比较大的规模。

不过,产业资本对于医院投资的前景则更有信心。马应龙药业副总经理李加林表示:“从我的体会来看,现在办医院,包括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办医院,还是应该从专科医院入手,在一个细分的领域把它做大。”对于力图打造肛肠专科第一的马应龙来说,未来的前景似乎已经清晰。

“医院投资的回报期比较慢,要耐得住寂寞,如果投资人实力不强,一旦效果不好他就会急功近利,希望赶快收回成本,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规范的经营,最后医院的品牌可能就没有了,也就做不下去了。”李加林如是建议投资者。

政策多变难言长期利好

“中国医疗产业的太阳已展现一点曙光,但是投资医院,一定要看清楚我们赚的是什么钱,由于时空错位今天能赚钱,明天就没有了,甚至明天能否生存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怡德医疗投资管理集团的董事长周大为如是认为。

周大为的担心并非危言耸听,很多投资于该领域的人士都有此担心,一旦民营资本大规模进入,就会遭遇公立医院的围剿,进而失去有限的机遇。

在许小林看来,一定要选一个好的投资方向才能实现盈利。“真正有投资机会的,一是民营医院,二是专科医院。这些与目前的医疗改革大方向一致,从短期看更有经济回报。”

在与会投资人士看来,人才缺乏已经是社会资本办医长期发展的最大瓶颈。蒋晓冬表示,无论是就医和办医,都要以人为本,希望政府能够解决公立医院人才禁痼的问题,让人才能够更自由地流动。

蔡大庆也表示:“人才缺乏是比较大的瓶颈。最终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内医疗教育和再教育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对于医疗机构,如果有比较标准的专业程序,就会比较容易融入这个系统。”

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对此更为担忧,他认为,在医改政策里面,最能改变中国命运的,就是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觉得私人医疗机构在中国的发展会非常困难。”

他进而指出,全面与公立医院竞争的时候未到,私人医院目前只能作为一个补充,不可能去抢公立医院的“饭碗”。“国家要想真正去支持私人医疗机构,那么,必须从这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私人机构进社保,二是让医生自由流动。”

投资趋向新建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及收购厂矿医院,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真正完成投资、上市、退出的过程还有很多困难。 

 

Tags:医疗服务 医疗行业 民营医疗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