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警惕几类药

2012-07-12 11:34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基层医院最常见的急症之一,特别是重度中毒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抢救时要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倘若用药不当则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熟悉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时应禁用或慎用的药物很有必要。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基层医院最常见的急症之一,特别是重度中毒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抢救时要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倘若用药不当则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熟悉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时应禁用或慎用的药物很有必要。 

由于有机磷农药的广泛使用,由其引起的中毒在临床上较常见,在抢救时如不能很好地了解用药禁忌,则常因用药不当使病情加重,增加了抢救难度。以下几类药物均是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时应注意禁用或慎用的。

1 拟胆碱药 

救治中,如出现阿托品过量或中毒,应以停药促进排泄和对症处理为主。因为此时胆碱能受体被阿托品严重阻断和麻痹,对拟胆碱药难以产生反应。可小剂量应用毛果云香碱,对新斯的明、毒扁豆碱应用要慎重。有研究报道,应用新斯的明容易诱发有机磷中毒症状复现,甚至导致死亡,应予注意。

琥珀酰胆碱(又称司可林)是除极化肌松药,与神经肌接头后膜的胆碱受体结合,产生与乙酰胆碱(Ach)相似但较持久的除极化作用,使神经肌接头后膜的N胆碱受体不能对Ach起反应,从而使骨骼肌松驰。有机磷酸酯类与胆碱酯酶结合,使胆碱酯酶失活,造成体内Ach积聚,可使其肌松作用加强,加重呼吸衰竭。故在未上呼吸机的患者禁用司可林。

2 茶碱类  

有机磷农药中毒引起的肺水肿,是由于毒蕈碱作用所致的肺泡和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强、腺体分泌增多所致。因此,处理上与心血管疾病所致的肺水肿不同。慎用茶碱类药物,因为该类药可扩张血管,加速肺水肿。也不必应用洋地黄类。关键在于抗胆碱药物,如阿托品的应用。

 3 能量合剂 

因辅酶A为体内乙酰化反应的辅酶,参与体内乙酰化反应,是体内合成乙酰胆碱的原料,它可在线粒体内与乙酸、三磷酸腺苷结合,经乙酰激酶催化生成乙酰辅酶A,最后生成乙酰胆碱。有机磷中毒时如给予辅酶A或含有辅酶A及三磷酸腺苷的能量合剂,可使体内乙酰胆碱含量进一步增加,不利于有机磷中毒的抢救。

4 吩噻嗪类 

如出现烦躁不安或高热时,应慎用氯丙嗪、异丙嗪等吩噻嗪类药。一是这类药物可加剧有机磷农药的中枢抑制作用,应用氯丙嗪还会引起严重而顽固的休克,对升压药反应甚差,并可逆转间羟胺及肾上腺索的作用,使血压进一步下降;二是可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

相关链接<<<

洗胃液和泻药亦应慎用

 洗胃液

1.碳酸氢钠:敌百虫在碱性溶液中变为毒性更高的敌敌畏,因此敌百虫中毒禁用碳酸氢钠洗胃和清洗皮肤。三嗪农、八甲磷在碱性溶液中性质稳定,在酸性溶液中则容易分解破坏,发生中毒时可用1%~2%醋酸清洗,而不宜用碳酸氢钠。解磷定遇到碱性溶液会水解成剧毒的氰化物,不能与碳酸氢钠配伍使用。

2.高锰酸钾:高锰酸钾能使硫代磷酸酪类如内吸磷(1059)、对硫磷(1605)、甲拌磷(3911)等氧化为毒性更大的氧磷类。故这类农药中毒不能用高锰酸钾洗胃。

泻药

有机磷农药中毒时禁用蓖麻油、液体石蜡导泻,因油类泻剂可促进农药的吸收。传统的教科书认为洗胃后口服或由胃管向胃内注入50%硫酸镁40~60mL,通过其导泻作用可促进胃肠道毒物的排出。但实践证明,由于早期应用了大剂量的阿托品,抑制了胃肠蠕动,减弱了排便反射,此时应用硫酸镁会增加肠内容物,而不能发挥其导泻作用。相反,由于高浓度的镁离子滞留于肠腔吸收入血引起高镁血症,诱发或加重呼吸衰竭。因此,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时禁用硫酸镁导泻。

(王赞智)

 

Tags:有机磷 农药 中毒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