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医药B2C:突破“红海”闯“蓝海”

2012-07-14 13:46 来源:搜药网 作者:王锋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政府一系列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法规出台,为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多的药品零售企业纷纷加入网上药店阵营。加之中国消费者网上消费的前期教育的成果也已初步体现,助推网上药店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的外部环境条件正在加速聚集。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素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的电子商务,因其高人力资本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的“三高”特点正在影响着国民生产中的各个领域,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经济形式和现代流通方式,改变着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 

医药行业的电子商务化,是对药品传统交易模式的延伸和拓展,是药品零售市场的重要补充部分。但由于其特殊性,国家对医药电子商务的管制十分严格,根据《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只有同时具备《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两证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方能开展网络售药,作为医药流通零售市场的新兴业态,其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不可估量,2012年有望达到15亿元。 

政策支持 网上药店增速迅猛 

随着政府一系列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法规出台,为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多的药品零售企业纷纷加入网上药店阵营。加之中国消费者网上消费的前期教育的成果也已初步体现,助推网上药店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的外部环境条件正在加速聚集。 

从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国内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的企业达118家,其中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的B2C模式网站达到了68家,较2012年一季度增加了19家,用于企业之间交易的B2B模式的网站有42家,第三方医药电子交易服务平台有8家。 

从区域来看,药品B2C交易企业的主要分布于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和云南,其中广东拿到B2C交易证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6家,北京拿到了7张B2C交易许可证,上海、江苏、山东和云南分别为:6家、5家、5家和4家,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企业拿到B2C交易许可证,空白市场逐步被填充。 

技术支撑 夯实医药B2C的根基 

一个医药电子商务B2C的构建,最根本的三个要素就是技术平台、人才团队和后期运营,技术作为网上药店的前期关键,只有网上药店技术平台的建立,才能取得两证,才能拥有网上售药的资质,在问及网上药店申办需要的时间和流程时,搜药网CEO郭亚洲表示:一个连锁药店申办网上药店(一个测评+两个证书)需要6个月的时间,其中网上药店项目的前期咨询、规划需要15个工作日,药品展示平台的搭建需要15个工作日,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质的办理需要20个工作日,网上药店平台的建设需要60个工作日,接下来需要配合第三方软件测评公司进行测评则需要30个工作日,最后配合交易资质的申请和地方药监局的验收需要1个月的时间。 

当问及搜药网在网上药店建设取得的成绩时,郭亚洲表示:搜药网是中国首家专业化的连锁药店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依托行业资源与多年的药店电子商务储备优势,为连锁药店提供网上药店项目的前期咨询、网站规划、平台建设、资质申报、运营指导、宣传推广、技术支持等服务。 

截至2012年6月,国内B2C网上药店数量达到68家,其中经搜药网拿到两证的数量为12家,如江西开心人、北京嘉事堂、江苏先声医药、湖南益丰大药房、广州百济新特药医药、张家口华佗医药连锁、四川仁博大药房连锁、甘肃德生堂连锁药店、云南鸿翔一心堂连锁、山东漱玉平民大药房,占全国B2C交易许可证的17.6%的比重,其中,开心人网上药店成首家销售过亿的网上药店,2012年剑指2亿元大关,北京嘉事堂、云南鸿翔一心堂连锁也于IPO递交之前拿到了网上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

搜药网搭建网上药店电子商务平台也以其开放性、灵活性、安全性和高性能受到上述药店拥护的信赖。 

复合人才 助力B2C长期发展 

做好网上药店,最关键的是要有专业人才储备,因传统药店的经营与网上药店的经营截然不同,从网上药店的运营组织结构来看,数据管理部、交易审查部、客户服务部、技术维护部等一系列职能部门中,各核心部门明显倾向于互联网行业特征。 

数据管理部、交易审查部、客户服务部三个部门的人员要求除了拥有医药类本科学历、执业药师资格以外,还必须精通互联网知识,所以,传统药店工作人员跨行业经营网上药店,并不能适应其长期发展。 

因此发展医药电子商务必须用IT的角度发现人才、组建团队,把药店的人才IT化,让IT的人员药店化,打造一批适合医药电子商务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另一方面,网上药店的经营、发展跟决策层(掌舵人)密不可分。具有丰富的电子商务经验的领导者,能够站在互联网产业链的高度,解决医药零售行业的态势,进而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的,让网上药店发展得更好。 

但反观当今医药零售电商,多数连锁药店的管理者仅熟悉传统的药品零售行业,对于电子商务的运作方面涉猎不深,并不熟悉如何组建网上药店的运营团、如何寻找人才、如何开展业务等。 

随着网上药店的激增,电商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觅到真正适合医药电商的人才并非易事。传统医药零售和商业人才有充足的来源,但既精通电子商务又懂医药的人却是凤毛麟角。 

电子商务领域人才缺口极大,而医药电子商务人才更加缺乏,这已成为医药电商发展的瓶颈。对于这些传统的药品零售企业而言,电子商务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学习如何运作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如何做好医药电子商务的营销、营运管理等问题,通过增强企业的医药电子商务转型能力来开辟在药品零售市场的竞争力。 

笔者通过百度搜索,目前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的学术机构比比皆是,但对于医药电子商务全系统的培训目前仍是空白市场,但从电子商务高端系统培训的院校来看,但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当属上海交大的电子商务总裁EMBA班,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根据上海交大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表示,2012年下半年上海交大将携手搜药网打造中国医药连锁企业国际电子商务实战(EMBA)总裁班,学制一年。 

对此,笔者通过对搜药网CEO郭亚洲交流时了解到,此次总裁班有四大特点: 

一是百年名校与师资阵容强大:师资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一流高校的知名专家,还有麦当劳、中国银联、e-Bay、麦包包、阿里巴巴、等多家知名电子商务资深实务专家,以及顶尖咨询公司高层领导主讲。 

二是教学模式先进: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分组指导、智慧碰撞、师生互动。课程除了理论知识外,还安排标杆企业考察(如:淘宝网、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专家现场讲解等。 

三是课程内容实用:通过课程的学习,将系统掌握网络营销体系,规避网络营销误区,节省大量网络营销成本,同时获取更大利润收益。 

四是最佳交流平台:加入高质量的校友网络,为已经拿到网上药店资质和即将进入的企业搭建沟通桥梁,还可免费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类高端讲座论坛及沙龙活动,扩充人脉关系。 

搜药网CEO郭亚洲表示,本次活动携手百年学府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创办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培训平台,旨在推动医药互联网时代化的新发展,同时为业内交流、学习、发展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和更高端的视角,这将是第一步,其后还有第二班、三班,网上药店定向人才培训等。 

立足B2C 企业增值空间巨大 

网上药店已经成为中国药品零售业的一种新生主流业态,代表着传统药店走向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区别于传统药品零售企业的一个重要分割线,当今社会,只有拥有电商平台的连锁药店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产业环境中脱颖而出,发展状大。 

谈及未来的发展时,搜药网CEO郭亚洲表示,2012年下半年将是医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时期,除了上述已经拿到证书的12家连锁以外,已经和搜药网签订网上药店建设合作的企业还有12家之多,其中大部分的信息服务许可证均以取得,网络平台已经搭建完成,部分客户已经通过第三方的技术测评,2012年10月底,国家药监局对网上药店申办政策解禁,这些连锁企业马上进入各省药监局验收阶段,到时,网上药店B2C交易服务许可证申办将进入一个“井喷”时代,届时国内B2C网上药店数量达到80家。 

目前中国的医药电商已经过了最初的普及阶段,未来医药电商的发展目标应该是练好内功,在商家与用户之间建立一个顺畅的平台,实实在在为用户服务,尤其是在运营经验、人才培养、发展模式、企业管理、网络安全、销售服务等各方面有待进一步探讨总结,以促进网上药店事业更快地发展,从而实现更大的发展。

Tags:红海 突破 医药 蓝海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