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探索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新路

2012-07-19 08:5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周海英 李湛祺 宗志杰 点击:

核心提示:在河北省邯郸市中医院,记者看到了邯郸市卫生局出台的《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规范》,规范对中药饮片名称、质量验收办法与程序、调剂斗谱、仓储保管和处方调剂与煎煮等都有明确要求。

 定制度

强化中药质量监管

在河北省邯郸市中医院,记者看到了邯郸市卫生局出台的《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规范》,规范对中药饮片名称、质量验收办法与程序、调剂斗谱、仓储保管和处方调剂与煎煮等都有明确要求。要求各医疗机构成立中药饮片质量验收小组,做到“进药有依据,验药遵标准,上架经许可,退货按程序,煎药照规范”。

“购药有依据”,就是所购中药饮片必须是合法企业生产的合法药品。进药前,医院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其资质和中药饮片质量等进行考察,选择合法经营、质量优良、社会信誉度高的供应单位;“验药遵标准”,即对于首次购进的中药饮片,要逐项填写“中药饮片质量验收记录表”、“中药饮片首次购进申请表”,医院质控小组按照药品标准和有关规定对饮片品种、质量、包装、标签等项目进行验收,详细填写质量验收记录表,验收不合格的不得入库;“上架经许可”,是指经验收合格的中药饮片在上架装斗前,需进行品种、质量、包装、标签等项目的再验收,并填写“中药饮片上架许可登记表”,复核无误后方可上架装斗;“退药按程序”,是指对于有质量问题、品种有差错、包装破损、数量短缺等应退(换)货的,经单位中药饮片质量负责人审核同意,并经供货方代表签字认可后方可退货;用药遵规范,是指对处方开具、中药调剂、药品煎制三个环节统一规范,要求调剂及临床医师合理用药。

邯郸市中医院院长高社光说:“医院自从推行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控制工作以来,一年内就退还了数十个不合格中药饮片品种,约占医院购进饮片数量的10%,保障了临床疗效和用药安全。”

强培训

培养中药鉴定人才

河北省邯郸市卫生局局长周海平说:“中药饮片质量中存在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饮片正、伪检验技术水平较差是医疗机构和经营单位共同存在的问题。现在中药饮片鉴别人员少,具有真才实学的精尖人才更少。”

为了培养“德、慧、识、高、精、尖”的中药鉴定现代化人才,提高中医药人员中药鉴定、合理用药技术水平,2011年6月,邯郸市开始筹办中药饮片鉴定高级师承班,招收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中药师、中医师,开展为期3年的从中药栽培、基源、加工炮制、商品规格、中药饮片鉴定到调剂配方的全过程业务技术能力培训。参加学习的继承人员通过跟师学习,要掌握500种以上常用中药饮片真伪优劣的鉴定技术,并在整理、继承老中医药专家中药饮片鉴定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中药饮片鉴定学术技术。

为做好此项工作,市卫生局会同药监、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并编撰出版中药饮片鉴定高级师承班系列教材《中药鉴别图谱》、《中药饮片验收应知应会手册》、《孔增科中药研究与师承带教文选》等。经过笔试和面试,首期培训计划录取学员780余名。目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即将开班。

抓源头

保障优质中药输入

邯郸中药材资源丰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药学专家、邯郸市中医院主任药师孔增科说:“要让我们的中医院就近买到道地的中药材,就必须从源头上优化中药材质量。”

2005年以来,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涉县卫生局局长、主任中医师付正良和孔增科等组成涉县中药资源调查组,钻深山、进老林,行程数万里,调查涉县辖区内的野生、栽培药用资源。查明涉县野生中药材达1600多种,野生抚育、栽培中药材20多种,尤其是常用药柴胡、连翘、冬凌草等60多种道地药材品正质优,资源丰厚,还首次发现涉县境内生长的野生灵芝、扁蕾、络石藤、大金银花和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缘毛太行花等30多个新品种。

在此基础上,利用涉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及药物物种资源,涉县卫生局指导成立了涉县太行山药材实业有限公司,选择适合当地生长的中药材品种,进行野生抚育、栽培,发展中药材产业,组织编写《涉县地道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讲义,培训药农5000余人,指导、传授栽培技术。目前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涉县还率先在全省建成县级野生中药材博物馆保护基地8个,中医药科普馆、中药标本馆各1个,对野生中药材进行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和科学研究。

由邯郸市卫生局牵头,生产、科研、医疗等13个单位参加的“邯郸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调查及产业化的研究”课题在普查邯郸道地药材柴胡、连翘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种质培育、组分分析和规范化栽培与产业化研究,积极打造邯郸冀南“太行药谷”。目前,邯郸地区已种植道地药材十余万亩。

Tags:中药饮片 质量管理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