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产品是品牌基石

2012-07-27 09:13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孟庆亮 点击:

核心提示: 在医药品牌的创建过程中,挑选到好产品进行品牌打造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具体的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在医药品牌的创建过程中,挑选到好产品进行品牌打造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具体的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1.挑选合适的产品。具体指标有四:一是产品非常显效,很多大企业及上市公司都靠一个非常显效的品种做起来,如太安堂靠铍宝、太阳石靠好娃娃新速效感冒颗粒、汉森靠四磨汤口服液等。

二是产品质量好且长期稳定,不能有大缺陷,否则出现重大质量事件,所有品牌建设投入就全部打了水漂。

三是产品的市场容量一定要大,否则广告分摊成本太高,品牌建设过程中的广告不能持续性投入,企业的投入损失惨重。

四是有溢价能力,最好能越卖越涨,如好娃娃从上市到做成第一涨了近3倍价格。

2.产品聚焦。一定要集中所有力量及资源突破某一品种及品类,面面俱到只会浪费时间和资源,以“品种育品牌、品牌带品类、品类兴企业”是一种比较好的传播策略,如千金片成就了千金药业、好娃娃成就了太阳石。

在具体的打造过程中,要区域重点突破,不要全国一次性打造,中小企业尤其如此。此外,产品一定要考虑系列化,研发时考虑和营销匹配,这样的关联推出能有效降低传播费用,如“孩子常见病、认准好娃娃牌系列药品”和千金的“女性健康家园”。

3.产品是最好的广告。具体操作有5点:一要包装广告化,进行VI规划设计,将VI导入包装,加强陈列效果,以利包装传播,降低传播成本。消费者能够从一个产品认识到另一关联产品将会降低传播成本,如好娃娃的系列产品都有五子图标。

二要提高上柜率,上柜率的高低决定了产品传播的效果,任何一个大品牌都有高上柜率。因此,硬广告一定要考虑上柜率这个重要参数。很多企业广告打了几百万元,却到处找不到货。上柜率是火把,广告投入是油,火把不够时大量撒油,大火当然烧不起来。

三是终端生动化,产品的陈列及终端生动化能促进产品传播。

四是特别产品可以导入体检营销、靠口碑宣传,如“三高”产品等。

五是设计包装的版权等专利,给“李鬼”一个门槛及区别。医药行业的很多大企业都利用这个办法阻碍了很多竞品的跟进。 

Tags:医药品牌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