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药品牌的传播要做好5个关键点

2012-08-03 09:34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孟庆亮 点击:

核心提示: 医药品牌的传播要达到效果,一定要做好5个关键点。

  医药品牌的传播要达到效果,一定要做好5个关键点。

1.找对人。你的传播对象是谁?谁是购买者及决策者?人错了,再多的广告费也是白搭。比如好娃娃的广告传播对象主要锁定女性,以母亲为主,具体表现形式要突出母亲对孩子的关爱,其次是和谐的家庭氛围,传播效果非常好。

2.说对话。消费者到底关心什么?这个问题一定要做调研,而且是在找对人的情况下才能说对话。比如好娃娃的“孩子常见病,信赖好娃娃”。企业通过调查发现,消费者选择好娃娃的原因是产品的疗效、安全性得到了认可。

3.找对地。发布的途径一定要对,一定要选对媒介。比如太安堂药业推广的痛经软膏,产品广告发布主要是网络,韩剧贴片广告,主要在通往大学、中专的公交车上发布,因为其主要的消费人群经常关注这些媒体。

4.媒介组合“三原则”。一是不同时期、不同组合:企业在产品的导入期、上升期、成熟期及衰退期的广告投放都不同,媒介、宣传品运用也有重点,不能面面俱到。如好娃娃的传播就围绕“高空点缀、低空突破、中空配合、公共关系”的总体传播思路,导入期基本是低空突破,以投入重点终端的售点广告为主,上升期结合高空点缀的市场,但大多数还是各种低空突破的组合,公司总部加大品牌广告的高空支持及行业媒体的支持,并在上升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导入公共关系。

二是不同市场、不同组合:大多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都不均衡,因此针对各市场的传播组合一定要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广告组合。广告费的投入不能搞销售比例制,即任一市场按统一比率投放广告,否则会降低广告费的创播效率。一般来说,上升期市场比率较大,成熟期市场的广告比率较小。

三是不同产品、不同组合:如果企业同时运作2个以上品牌广告投放,运作思路一般会有差别,这也是很多大企业实行分事业部管理的原因,一定要避免惯性思维模式的低效性。

5.软硬广告搭配好。对硬广告的投放要有底线,最好用销售养广告,用广告卖销售一定要小心。很多小企业广告投入3000万元,销售才几百万元,这样的投入与产出很难支撑。好娃娃大规模的全国广告投放是在企业回款2个亿以后才开始的,而且有比率控制,很多人看到好娃娃的高速成长都是2004年后的事情,其实在2004年前,好娃娃已经在全国各地做了3年多的基础推广以及个别省份的广告试点。

品牌传播是一个最烧钱的地方,稍不小心就会引火烧身,一些中小企业甚至元气大伤或死掉,只有掌握上述品牌常识,才能更专业地建设品牌。 

Tags:医药品牌 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