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就业有目标 求职七问的几个要素

2012-08-07 12:03 来源:职业生涯规划 点击:

核心提示:如今,几乎每个人都会面临着“找工作”的压力,也常常会碰到同样的疑问和难题。如果在求职之前对自己可能遇到的问题有所准备,相信就业之路一定会平坦不少。

如今,几乎每个人都会面临着“找工作”的压力,也常常会碰到同样的疑问和难题。如果在求职之前对自己可能遇到的问题有所准备,相信就业之路一定会平坦不少。

为什么要找工作?

这个问题看似多余,但正确的求职观却是找到合适工作的前提。不同的人找工作也会有不同的出发点和目的:有的为了生存、独立,有的为了家庭、名誉、金钱、充实。但不管怎样,对工作的需求是共同的。

有一句广告语说得好:好工作、好生活。在现代社会,找到一份好工作不仅仅是谋生持家的主要手段,也是一个人成长独立的显著标志、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以及获得社会尊重和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前提。

哪些人在找工作?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通过公共职业介绍网络求职的总人数累计为54.5万,比上年度同期增长10.9%.火爆的求职市场中,究竟是哪些人在“寻寻觅觅”呢?

据统计,目前在上海的求职市场上,至少有十几路大军,概括起来说就是几百万的“老八方面军”和几十万“新四方面军”。所谓“老八方面军”,是指近30万登记失业人员、10多万每年新毕业的大学生、上百万在职有意跳槽的人员、数十万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总量超过400万的外省市来沪务工经商人员,以及其他一部分的协保未就业人员、“退而不休”人员、没有正式工作、没有失业登记但尚在劳动年龄段内并随时可能会找工作的无业人员。而所谓的“新四方面军”则是指那些机关事业单位分流人员、海归人士、港澳台来沪人士、外国来沪就业人员。

找工作有哪些误区?

对于每一名求职者来说,找工作是人生所必须面临的一门课程。在这门没有教材和教室的求职大课堂上,求职常常会陷入一些误区而不自知。

一是盲目从众心理。不少求职者择业时容易受社会上一些舆论的左右,不考虑自身条件及职业特点和社会整体需求,盲目从众,追逐热门,结果既影响择业又压抑了自己的优势。

二是轻信黑心中介。一些黑心中介巧立名目,通过设置试用期、培训、抵押等陷阱引诱求职者上当,而他们却因此大肆敛财,或进行其他不法行为。这些骗术花样繁多、防不胜防,从根本上来讲正是利用了一些求职者的求职心切和缺乏自信的“弱势”心理。

三是轻视应聘技巧。很多求职者多次应聘失败,正是由于忽视了应聘技巧。应聘的技巧有很多,关键要靠平时不断的摸索、留意和积累。

四是没有危机意识。找工作要有危机意识,要早准备,多留心职场动态,及时通过学习培训充电,增强求职竞争能力。

五是不会绕道而行。在求职时的绕道而行,是要看清“道路”是什么,道路不是从事某一职业,而是通过从事职业获取回报。当放弃某个职位时,不是在放弃人生追求,而只是放弃了一个障碍而已。

六是机会面前怯懦。今天我们提倡的是要抓住机遇,敢于“先揽瓷器活,再买金刚钻”,要不然等你手里有了“金刚钻”(能力),那有限的“瓷器活”(岗位)早就被别人“揽”去了。

找什么样的工作?

找工作不是“抓到篮子就是菜”,还有一个“喜不喜欢吃”、“吃不吃得下”的问题。因此在选择职业时要坚持“择已所爱,择已所长,择世所需,择已所利”的原则,并借助自我分析和职业测评的帮助,最终确定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求职者在求职前,一定要想清楚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工作,想找什么样的工作,自身有什么优缺点,用什么方式找工作,当前社会需要哪些人才等,这些问题的交叉点就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职业定位。

 找什么样的工作?

找准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是找到满意工作最重要的第一步,在此之后,寻找好雇主也是个重头戏。

目前,上海正在按照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目标,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各个区县都在重新对功能进行定位。

定位不同,发展的产业、企业性质、提供的岗位特点、要招聘人员的要求当然也不同,因此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也必须注意这些因素。

用什么方式找工作?

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找工作的经验,但真要细想起来找工作有哪些方式,其实知道的并不多。其实,找工作的方式有几十种,它们的优点、缺点以及效率各有不同。

网络应聘、亲戚朋友介绍、邮寄简历或主动上门、劳动保障部门的免费职介等,都是求职者比较喜欢的求职方式。值得指出的是,利用政府开办的招聘网站求职,能大大提高求职成功率。

花心思越多的求职方式,看起来越难越不可能的求职方式,成功率反而越大。成功的方法多种多样,别不接受看不惯的方法。

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也许会有求职者问,如果我实在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千万不要坐在家里待岗,更不能想不开,年轻的求职困难人员更不能心安理得地成为“啃老族”。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及时向政府求助,政府不会对失业者不闻不问。居委会、街道、职介所都是可以寻求求职帮助的好去处。

Tags:要素 目标 就业 求职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