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品牌管理助推医药行业新发展

2012-08-08 09:26 来源:生物谷 点击:

核心提示:制药行业是一个特殊的消费品行业,医药企业对于产品的品牌管理也与一般消费品存在不小差异。从确立医药产品的品牌定位,到实施品牌管理,均需要针对患者的需求,在药品特性、竞争市场方面做精细的研究调查,并将品牌策略整合到药品研发、生产、营销的各个环节。

据悉,"2012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年度峰会"(以下简称"品牌峰会")的报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此次品牌峰会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联手国药励展公司共同主办。为了更好地贯彻医药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本届峰会将努力引导医药行业从制造中心向品牌中心转变。而想实现这步跨越发展,离不开医药企业日趋完善的品牌管理策略。

制药行业是一个特殊的消费品行业,医药企业对于产品的品牌管理也与一般消费品存在不小差异。从确立医药产品的品牌定位,到实施品牌管理,均需要针对患者的需求,在药品特性、竞争市场方面做精细的研究调查,并将品牌策略整合到药品研发、生产、营销的各个环节。具针对性的医药品牌管理将方便消费者辨别同一品种的品牌药和非品牌药,帮助消费者形成品牌药更具安全保障和高性价比的意识,从而使自身品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作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化药品牌峰会始终通过自身努力向行业及企业灌输品牌管理的理念。近些年新药研发投入巨大,支出费用呈不断增加的趋势,而开发新药的成功率却并未因成本的增加而提高。因此充分利用已经进入市场的品种来获取商业回报,是药企经营者的迫切愿望。而作为管理者只有带领市场团队做好产品的品牌管理,将目光放长远,才有可能实现企业最终的目标。

因此,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将品牌管理延伸至各级市场已经成为了企业的当务之急。品牌管理能有效地加强消费者的粘着度,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同样,面对药品营销愈发趋向全球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品牌药企所形成的声誉已经成为了行业的榜样,并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同时,伴随着消费者健康管理意识的不断增强,消费者在产品购买过程中更加理性,特别是在非处方药市场,因受"铬胶囊"等药品安全事件的影响,患者对于药品的选择更加谨慎,唯有做好品牌管理才能增强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信心。

可见,对于制药企业而言,品牌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不可忽视的一环。品牌意味着品种的特点,制药企业若想获得品牌管理的成功,不仅要最大限度地扩大品牌的吸引力,而且要保证消费者所接收到得产品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因此,制定产品品牌定位和品牌发展策略应在诚信兴商的基础上从长计议。

综上所述,医药企业制定品牌管理策略的核心目的就是保证自身品牌的长盛不衰。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们还应提醒药企经营者,须始终不忘最初的品牌承诺。品牌承诺作为品牌管理的重要一环,是其在疗效、安全性等方面的综合表现。遵循品牌承诺将不断提升临床医生及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更是产品利润长期增长的保障。

相信有了品牌管理的意识和决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医药品牌特别是民族医药品牌将快速提升。品牌意味着质量、创新与服务,更意味着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的正确引导和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医药行业将伴随着品牌管理的推进而取得新的突破。正如化药品牌峰会所倡导的主题那样,"依靠责任树立品牌,通过品牌呵护安全"。我们也更加期待11月6日在厦门举办的"2012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年度峰会"。相信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我国医药事业将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Tags:品牌管理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