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破解六大难题,让绩效管理落地(二)

2012-08-09 10:41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罗朝松 点击:

在上期,我们谈到了绩效管理在落地过程中所需要面临和解决的三个问题,包括当前的文化氛围和企业家的理念存在问题;管理者自身定位不清,缺乏管理意识;管理者基本管理技能欠缺,以上都是针对企业文化和管理者理念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法。本期,我们继续探讨绩效管理方面其他三大常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问题四: 

绩效管理体系自身不足 

绩效管理制度本身存在不足,绩效管理制度最常见两种问题,一是不符合基本的管理规则和人性特点,甚至基本的理念都不正确,或者难以操作;二是绩效管理与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相符,照搬其他公司的制度,并没有真正贯彻公司的理念、价值观,在实际运行中容易招致员工抵触。 

解决方法: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是前提,所谓科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绩效管理基本理念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相吻合,方向正确;绩效管理体系健全,主要环节完善;绩效管理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和行业特点。 

 问题五: 

对绩效管理宣传不够 

绩效管理原本是帮助管理者更好地开展工作,帮助员工提升技能,构建公平竞争的机制和平台,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缺乏足够的沟通和宣传,导致各层级人员对之存在误解,员工感觉自身被套上“枷锁”,管理者觉得增加负担。在这样的心态下,绩效管理的实际运行必然困难重重。 

解决方法:加强绩效管理宣传。任何管理变革,都将意味着对员工工作习惯、方式甚至是理念的改变,员工出于对未知将来的恐惧,自然会抵触,必须通过反复的沟通交流,赢得大部分员工认可。绩效管理是一次全新变革,如果不能得到大部分员工的认可,其推行必然面临重重阻力。因此,在开展绩效管理之前,企业应当通过会议、内刊、主题讨论、文章分享、征文等方式进行宣传,宣传重点集中在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强调绩效管理对员工的好处,改变各层级人员心智模式,从而赢得各层级人员的认可(尤其是中高层的认可),避免在具体执行中抵触或者跑偏。 

问题六: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尚未建立 

绩效管理作为有效的管理工具,必须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的其他版块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单纯将绩效管理作为一种专业的技术,认为掌握或提高了这项技术的操作能力,就能够实现绩效管理的目的的想法是错误的。绩效管理必须是基于任职资格制度,对员工的工作绩效以及适应岗位要求的能力进行综合评价,这种评价结果将应用于价值分配,以及后续培训、岗位晋升等方面。整个系统有机的协同才能对员工起到正向或者负向的激励作用。但实际上,很多企业在这些方面都是空白或者有待完善的,员工能力不足时得不到相应的培训,对于绩效优秀的员工激励不足,员工感受不到绩效管理宣扬的各种“好处”,从而导致员工内心对于绩效管理的热情不高。 

解决方法: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主要模块。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在短期内很快建立,但一些基本的模块,比如职责、培训、薪酬、晋升等方面应当随绩效管理配套建设。此外,绩效管理体系并不是一套独立的体系,只不过是企业正常经营管理的一种工具和方法,必须将其与企业的正常经营体系相融合,绩效管理体系才能持久,真正发挥作用。 

上述种种难题的存在,使得绩效管理真正落地面临层层障碍,这些问题不解决,无论形式上多么像绩效管理,其实质依然是绩效考核,这种走了样的绩效管理显然无法满足企业的预期,最终被搁置或者流于形式。 

Tags:绩效 落地 难题 管理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